新手攝影基礎教學-如何控制快門速度!快門先決是什麼?

光軌

快門速度該怎麼分辨?

我相信很多人最一開始都不知道快門是什麼?該怎麼調整?先教教大家怎麼分辨快門!怎麼控制快門?什麼是快門好了,一般來說快門是以分子分母的方式呈現,例如1/100、1/500、1/2…..這樣的形式產生,也會有單純以數字形式例如:1秒、2秒……像這樣的形式也是有,快門的調整太多了!今天幫大家解惑這之間的差別,以及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用什麼樣的快門,各種快門產生的效果怎麼樣!P\A\S\M模式哪一種是快門先決

快門形式有哪些?

基本的快門形式都是以分子分母的方式呈現!像是1/100、1/500、1/2…..這樣的形式產生,也會有單純以數字形式例如:1秒、2秒……像這樣的形式也是有,基本上都是以1秒為基礎!而這些數字就是快門開關這段時間的空隙有多久!也就是影響了整張照片的效果以及亮度重點之一,只要是分母越大快門越快,分母越小快門越慢!直到最後變成單純以數字產生就是快門會開幾秒鐘。

快門設定

 

高速快門可以拍攝什麼?

1/500、1/1000、1/2000,像是這種高速快門,通常都是用來捕捉快速移動的物件,以及天氣非常好時大太陽時使用最佳。

 

高速快門

慢速快門可以拍攝什麼?

1秒3秒5秒甚至到B快門,都是以單純數字形式產生,這種就叫做慢速快門,而這樣的快門通常可以拍攝,光軌、星軌、銀河、甚至可以拍攝流動感的東西都可以。

低速快門

 

P/A/S/M哪種模式是快門先決!

S模式就是快門先決喔~你可以自己決定好你要的快門,其餘光圈以及ISO,相機會自動幫你設定好,這樣就可以完成一張正常的曝光。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P/A/S/M這四種模式是什麼?該怎麼使用?

快門的決定就在於你想拍攝什麼!

慢速快門以及快速快門可以提供的呈現都不同!照片的成功機率也不同!快速快門可以成功的機率較高!不容易手晃造成糊焦,慢速快門需要交多的耐心以及功力!希望本篇能夠幫到大家~

(光圈先決文章連結123)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