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3與4/3的故事,Olympus為何收掉4/3生產線?別搞錯成M43了!

相機

M4/3跟4/3不一樣(補充圖片)

我相信非常多的客人都會對者M4/3與4/3系統有著迷思吧!尤其是外觀長得非常相似,所以在購買鏡頭之前都會怕買錯!而M4/3與4/3雖然只差一個字,但兩只之間其實是不一樣的,而且差非常多,不僅鏡頭之間無法直接相容,就連兩者之間合作廠商都不一樣,而因為時代的改變,olympus決定將4/3收掉,改為研發M4/3系統!而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又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會導致必須這麼做呢?今天就跟大家來聊聊前因後果吧!

4/3系統起源

「4/3」系統一開始是在2002年olympus與kodak一同發表,目的是希望在採用小尺寸的感光元件前提之下,盡量讓更多鏡頭可以相容,當時主要由柯達kodak負責感光元件研發開發,Olympus 開發他們自家厲害的微光學。但是當時4/3系統與DSLR都一樣具備了反光鏡、光學觀景窗,因此雖然感光元件尺寸較小,但是機身與鏡頭之間的距離能縮點的還是有限,所以導致4/3系統的olympus只好另外找方法!

相機系統

M4/3系統起源

Olympus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相機美學,不只相機要夠輕巧,功能也要夠好,這點從底片機時期的 OM 與 PEN-F 就可以知道了,不只輕巧且完全具備了相機的所有功能,且還更為方便,然而M4/3系統就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了。2008年,Olympus與Panasonic合作開發了M4/3系統。M4/3是 Micro 4/3 的縮寫簡稱,這個系統拿掉了單眼相機中的「反光鏡」構造,可以大大減少相機與鏡頭之間的距離,就可以讓相機體積更為減少,更為輕便。M4/3 完全可以說是無反單眼(Mirrorless,EVIL)的先驅,現在包含 Sony E-Mount、Fujifilm X-Mount、Canon EOS-M 系統都大致延續了自 M4/3 開始的無反光鏡配置。

相機系統

M4/3與4/3差異

簡單來說M4/3與4/3系統雖然片幅相同、感光元件大小相同,但兩者之間想插的就是反光鏡的有無造就了兩種不一樣的系統,兩者鏡頭沒辦法直接相容使用,但可以透過原廠的轉接環提供給M4/3系統使用,並且依然支援自動對焦功能。不覺得非常似曾相識嗎?

相機系統

時代的淘汰也是新的開始

從2002年到2008年短短六年之間發生了這麼多的歷史演變,一個系統的淘汰也是另一個新系統的開端,我們不能否認這就是時代的演變,Olympus為了提供給消費者更輕便的相機,做出這麼大的決策,真的不容易,也是造就了屬於自家的美學設計,完全可以考究自從底片相機就開始的堅持,延續到M4/3系統。希望這次的小小分享也可以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收穫喔!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