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知-如何從種類眾多的底片相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膠捲相機

leica 中古相機

選擇底片相機的技巧

關於底片相機,其實現在會用的人少之又少,在數位化的時代,基本上都是使用數位單眼相機,而為甚麼就是有那麼一群人堅持使用底片呢?

因為底片相機他可以容納的寬容度以及色彩範圍是比較寬廣的,亮部及暗部的細節,捕捉的比較完整。

一捲底片只有 36 張,所以在拍攝的時候會更珍惜我們的快門,一張拍下去就沒了,所以要經過思考以及構圖,想好了我在拍攝,多了思考的步驟,讓我們有思考的習慣。對於使用數位攝影是一大幫助,不會一昧地只知道按快門。

底片又分為全片幅 135mm 以及中片福 120mm,基本上市面上都是使用 135 片幅的底片,如果想要在體驗更大片幅的就可以試試看 120 片幅喔。

單眼底片相機

底片單眼又分為全自動以及全機械手動,如果像是全自動的話,就跟一般數位單眼沒什麼不同了,基本上只差在於感光元件的不同,因為數位單眼的感光元件通常是CCD或者是CMOS,而底片單眼顧名思義感光元件就是底片,全自動提供了自動對焦讓你比較方便操作,而機械的話就

是不需要電池提供電力全部都是要用手動操作,相對之下沒有自動對焦,但因為不用電力所以可以用很久不會壞,只要你好好保存就好囉。

全自動

全自動的底片相機,可以例如:NIKON F100 F60…..等等都算是全自動底片單眼相機,
當然也有手動模式,但因為他必須要吃電池才可以驅動,所以建議不要太依靠這種相機,因為底片相機都很老了,總有一天會有壞掉的時候,或者電池停產,都有可能,但他的好處就是,非常方便不需要額外測光,基本上他會幫你測光好,只需要拍照就可以了,甚至高階一點PASM模式都有!

全手動機械相機

全手動的機械底片相機,就像是NIKON F2 大F這樣的,不用電池都可以拍攝,基本上它是利用機械原理讓整台相機作動,不用電池都可以用,幾乎可以用一輩子不會壞,最經典的就是NIKON FM2了,在當時可以用機械原理把快門做到1/4000真的很神!

Nikon FE2 中古底片相機

傻瓜底片相機

傻瓜底片相機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隨心所欲的拍,幫助沒有專業攝影技巧的人順利拍出好照片

有些人可以還對單眼的基本理論不熟悉或者不懂,但是有喜歡底片的感覺,那我就會推薦使用傻瓜相機,基本上它不需要太麻煩的操作,只需要對焦,按下快們即可完成一次曝光,非常簡單的操作,就可以體驗底片的美好。但是傻瓜相機分得太多種類,想要怎麼挑,就是看你喜歡的焦段與光圈或者品牌下去挑選,市面上有許多有信用保障的二手底片相機買賣店家,可以挑選有實體店面的商店更能夠清楚評估二手底片相機的狀態。

fuji TW300 傻瓜底片相機

中片幅底片相機

使用更高階的底片相機,讓更大的片幅帶來更美好的細節

底片相機通常都是135mm的片幅,玩久了其實都會想要體驗更大的片幅,那就來玩看看120片幅的大小,更豐富的細節表現,捕捉更多的細節,如果需要大圖輸出的話,這也是非常不錯的推薦首選,但是也有缺點,因為120片幅的相機通常底片數量不多15張12張差不多就這樣,所以玩中片幅要好好考慮啊。

Mamiya 645

RF 旁軸相機

鏡頭與觀景窗不連動

大多數的旁軸相機鏡頭不可更換,且觀景窗與鏡頭不連動,換句話說就是我的手把鏡頭擋住,觀景窗還是看得出去,大多數的都是屬於黃斑疊影對焦,也有所謂的估焦,要用估算的方式來做對焦。有分公尺跟英尺兩種。

旁軸相機最大的好處就是快門大部分都是鏡間快門,所以可以把快門聲降到最低,且攜帶較為方便,也是許多人喜愛的一款底片機。

RF旁軸像地的說法太多種類,有機會再來特別專為旁軸相機來討論吧。

Konica llla RF旁軸相機

用測光 App 提升你的拍攝技巧

測光不難,難的是勇氣

關於底片相機的測光,很多人都會問說,我到底在甚麼樣的情況下要用甚麼樣的光圈快門參數調整?這時候就該用到測光儀了,在這上面可以調整你想要的快門以及光圈調整,到正常曝光範圍之後,在依照測光儀上的數值調整到相機本身,這樣就可以了。

其實不難,甚至現在因為數位科技發達,手機也有提供簡單的測光軟體,手機的測光其實已經很夠用也很簡單不會很難,所以為甚麼我說」測光不難,難的是勇氣呢」因為很多人就是因為卡在不知道該怎麼調整數值,因而就放棄了覺得麻煩,因為真的不難啊。

(照片描述補充型號、基本敘述)

推薦底片相機購買商家

聯絡青蘋果

收購推薦 與 青蘋果IG連結

檢視我的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