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知-如何檢測底片相機,膠捲相機很好玩

NIKON FE2檢測

如何檢測底片相機呢?

關於檢測底片相機,其實在這個數位化社會,為甚麼還有些人會堅持使用底片拍攝呢?因為在底片所使用的片幅是 135 片幅且底片可以拍攝到的細節又更豐富,色彩與黑白的暗部亮部細節可以容納得更豐富一些。

數位化的單眼相機,現在大家都可以使用所謂的”連拍”,缺少了在拍攝前的”思考”,在使用底片拍攝的時候,一捲底片只有 36 張甚至更少,所以我們會更珍惜我們的快門,在拍攝前會更用心地去思考構圖以及各種參數的調整,因為每一個快門按下去都是無法挽回的,但也因此增加了更多的樂趣。

底片室

底片室的重要性

檢測底片室

底片室最重要的靈魂物件就是快門簾幕以及底片室海綿,快門簾幕就是上圖中中間方形黑色的簾幕,在檢查的時候要過片看看,確認是不是沒有破損鬆弛或者有沒有在軌道上。

底片室海綿呢,我們就要檢測看看有沒有發霉,脆化白化,因為如果已經脆化了就有可能導致漏光的產生,會影響到拍攝,且會有掉粉的狀況!嚴重會影響底片。

 

觀景窗內的五稜鏡

靈魂的窗口五稜鏡

五稜鏡檢測

五稜鏡就是裡用光學反射原理讓你能在觀景窗看到的跟鏡頭看出去的是一模一樣的,有些人會問說鏡頭跟觀景窗有沒有在同一個水平上,是怎麼讓我可以看得出去的,就是因為這個零件喔

他很重要所以要好好保存相機,如果沒有好好保存相機的話,五稜鏡會有發霉變質的可能,看出去就會有黑線阻擋你的視線,雖然不會影響成像,但是會影響到構圖。

 

快門速度

快門速度的測試

快門檢測

通常底片相機的快速度是設定在相機的軍艦部(機頂),要如何測試他的速度正不正確,有沒有延遲有沒有變快呢?

要說起來其實很抽象完全靠經驗,或許有些人會說有機器可以測試,但久了其實人體的經驗是最可靠的,最好檢測的是B快門,快門按下去快們簾幕不會關上就是正常,通常我們會在測試1/8秒,在這個秒數很特別,我不知道是因為小編的個人關係還是大家都一樣,這個速度剛剛好就是手指按下快門以及抬起來的瞬間秒數,會剛剛好。

至於快速快門1/1000–1/500,這在我們的感官上其實不太能感覺得出來應該速度太快,所但是基本上底片相機的快速快門最不會壞掉。

 

反光鏡

快門的連動部件

反光鏡檢測

當我們在看感光元件我們會看

1. 有沒有發霉

2. 有沒有變質

3. 反光鏡上打的海綿在不在或者有沒有脆化

4. 按下快門後反光鏡會不會卡住

因為反光鏡很重要所以我們在看得會比較仔細一些

(補充一部約30秒的底片相機操作影片、五稜鏡照片更換)

聯絡青蘋果

收購推薦 與 青蘋果IG連結

檢視我的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