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攝影的10個觀念知識Q&A 問答篇

攝影相機

對於攝影的問答回饋

我相信很多初學者們,對於攝影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問題是想要提問的,但看一大篇的文章太麻煩了~所以小編希望用一篇簡單的Q&A問與答快速的幫大家解答一下最基本的攝影觀念以及攝影基礎知識問題,相信大家在這邊應該或多或少都可以得到一些回饋,像是功能該怎麼使用、或者該買好一點的還是可以用就好了…等等這些問題,甚至相機的光圈快門ISO值該怎麼學習調整,景深是什麼?鏡頭該怎麼挑?定焦適合新手嗎?今天來簡單幫大家建立觀念幫大家解答看看囉!

Q:我該怎麼挑選相機?

A:這個問題很簡單,最簡單的兩種分法

  1. 想更換鏡頭還是不想更換鏡頭
  2. 重量取捨法

如果想更換鏡頭的話就單眼,但不想這麼重就微型單眼

如果不想更換鏡頭就類單或者數位相機即可

引申閱讀>>>>如何挑選一台適合的二手相機?四個方法讓你知道

微型單眼

Q:全片幅跟片幅差很多嗎?

A:這個問題就像是跑車跟房車,誰跑得比較快,當然跑車比較快,但是取決於你用不用得到。對於一班使用者片幅一定是夠用的,但對於攝影有更深的需求者,全片幅才能符合他的需求,總而言之就是依照需求而定囉!

單眼相機

 

Q:光圈快門ISO到底該怎麼調整?

A:對於這個問題,小編只能說要多練習了,最簡單的觀察就是你可以先把相機設定在P模式或者A模式下,觀察他們的數值變化,可以去模仿他們,因為這些模式都會給你最正確的曝光數值,從中觀察學習也是種方式。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你們了解光圈、快門、ISO的連動性嗎?

光圈快門感光值

Q:定焦鏡頭推薦給新手使用嗎?

A:新手使用的鏡頭還是推薦基本的標準鏡18-55mm/f3.5-5.6這種鏡頭,或者是旅遊鏡,變焦鏡會比較適合,用起來挫折感比較不會這麼重喔,定焦對於新手來說不太建議。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如何挑選到一顆適合自己的鏡頭呢?(變焦及定焦的差別)

尼康鏡頭

Q:購買相機跟品牌有差嗎?

A:對於購買哪一家廠牌的相機呢!其實對於使用習慣還是有相當大的關係,但是每一間廠牌的訴求都有不同!所以建議還是針對自己的習慣,還是針對拍攝需求來選擇廠牌比較好

引申閱讀>>>>購買NIKON\CANON\SONY相機時,挑選廠牌的關鍵是什麼?廠牌迷思?

尼康NIKON相機廣告

Q:PASM模式是什麼?

A:PASM模式非常簡單,使用得當還可以幫助你學習攝影數值調整

P模式:最方便的模式,基本上不需要額外調整都可以隨時拍出好照片

A模式:光圈先決模式,可以在你想要隨時調整景深範圍時,快門由電腦計算

S模式:快門先決模式,在想要捕捉快速移動的物體時使用

M模式:全手動,建議對攝影有基礎了解者使用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P/A/S/M這四種模式是什麼?該怎麼使用?

相機模式

Q:構圖有很重要嗎?

A:構圖這種東西沒有所謂的一定值!切記攝影是美感的展現,而每個人對於美感都不一樣,即便構圖正確,內容還是不一定可以讓每個人喜歡,所以小編認為,構圖只是給你一個方向,而重不重要,小編覺得還好不需要看得太重。但有好的構圖確實可以讓大部分的人視覺上效果比較好一點。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淺談五種構圖法,人人都能簡單拍出好照片!

Composition

Q:『景深』是什麼意思

A:景深一詞就是『影像有效清晰的距離』這需要用圖案來跟大家解釋

引申閱讀>>>>攝影進階知識-景深是什麼?淺景深!帶你一探究竟“景深”是什麼意思

影像有效清晰的距離

Q:相機該如何保存呢?

A:建議大家在購買相機時,家中都要額外多購買一台『電子式防潮箱』這樣才可以防止相機鏡頭發霉以及潮濕的狀況發生。

防潮箱

Q:鏡頭該怎麼保養呢?

A:鏡頭其實不難保樣,最簡單的一定要在鏡頭上加上一層保護鏡,再來就是平均固定時間來清潔!只要是當天去了較為潮濕的環境,例如:海邊、游泳池、下雨天…較為潮濕的環境,當天回家時就要做保養,鏡頭清潔,怎麼清潔呢?大家可以去相機行購買簡易的相機清潔組,上面都會附贈鏡頭清潔刷,基本上那就很夠用了,相較保養,小編認為保存是最重要的喔!

相機鏡頭

 

10個關於攝影基礎知識Q&A

希望對於這篇能夠幫助到大家,攝影是需要用心去支持的,這些問題都是小編玩相幾就玩了十年,得到的結論給大家,希望能夠給大家一點意見回饋,我相信大部分的攝影者們並不會想要非常專業,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去整理清潔,但就想我說的,與其清潔倒不如好好保存,不好好保存你清潔也沒用都會發霉!所以任何事情都要找到最好的方法來做,最省時也會最有效!

引申閱讀>>>>攝影技巧Q&A-關於夜拍的10個常見問題!

引申閱讀>>>>關於攝影的10個觀念知識Q&A 問答篇

引申閱讀>>>>關於二手商品收購常見的10個Q&A問答篇

引申閱讀>>>>關於二手商品買賣常見的10個Q&A問答篇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