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般攝影者,該使用RAW檔?還是JPG檔就好?

框架式構圖

RAW檔重要嗎?JEPG也不錯啊

RAW檔是什麼以及JEPG檔是什麼,網路上很多更厲害的大哥們已經幫我們解讀過了,今天就來簡單的跟大家說明,為什麼RAW檔重要,為什麼拍攝時建議保留RAW檔,以及什麼樣的人適合拍攝JEPG就好,以及什麼樣的需求需要保留RAW檔!透過今天的解析來幫助大家了解,每個設定都是依照不同需求而設定,RAW檔以及JEPG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只有需求才可以告訴你真正的答案在哪裡!

RAW檔的優點!

  1. 可以保留相片最原始的設定

  2. 照片品質最高

  3. 對於後方修圖可以有最大的範圍使用

以上三點就是RAW檔的優點,最重要的是第三點,可以提供後方修圖有更大的範圍使用,所以這邊可以告訴大家,如果你是一個需要修圖,習慣修圖的人,建議必須保留RAW檔起來,才可以對你的修圖範圍又更大的提升!

拍攝RAW檔案修圖畫面

鏡頭接環

RAW檔的缺點!

  • 檔案非常大

可想而知,因為RAW檔保留的照片設定以及品質都是最高的,所以檔案的大小是最大的,所以記憶卡需要非常大的容量,建議使用者多預備個幾張以備不時之需!

拍攝電腦顯示RAW檔案大小

canon m50

JEPG檔的優點!

  1. 檔案小好攜帶

  2. 便利於直接上傳社群軟體

以上兩點事JEPG小編認為的最大優點,檔案小好攜帶,不需要後製的話便利直接上傳社群軟體,例如:臉書FB、Instagrem…..等等!

拍攝JPG的檔案大小優點

大光圈拍攝

 

JEPG檔的缺點!

  1. 檔案經過壓縮,不利於後製範圍

  2. 因為檔案經過壓縮,無法直接大圖輸出

以上兩點是我認為,JEPG最大的缺點了,如果今天是一個不後製派的攝影者,就是你拍完照是不後製的,那你就保留JEPG就可以了,不但可以讓記憶卡空間更大,保留更多照片,也對你來說比較方便!但如果今天你是需要大圖輸出的攝影者,建議RAW檔還是需要保留!

拍攝JPG檔案修圖差別

光圈先決

 

RAW檔案以及JEPG檔案適合怎樣的使用者!

簡單幫大家做總結!誰適合RAW檔?誰又適合JEPG檔?

  1. 如果今天是習慣後製,或者需要大圖輸出的攝影者,建議使用RAW檔

  2. 如果是不習慣後製的攝影者,或者根本不會大輸出!使用JEPG就可以了

希望大家可以把相機設定完整學透!才可以針對自己所需去設定你應該設定的,不要一昧的追求,網路上怎樣說我就怎樣設定!這是不對的!相機器材應該與你合而為一!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