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攝影基礎教學-在什麼環境下使用光圈先決(A/AV模式)?

光圈先決

對於光圈,小編已經做過不少文章在講解『光圈』是什麼?用途是什麼?而相機設定模式中的『光圈先決』又是什麼呢?我相信還是很多人不太能懂,簡單幫大家複習一下光圈作用是什麼!光圈是控制光線進來到感光元件的重要元素之一!也是控制散景的程度重要元素!當你想要淺景深、比較深的景深,都是透過光圈去控制!所以光圈控制得好就可以控制你想要的散景程度,相對的『光圈先決(A/AV模式)』又是什麼呢?而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下建議使用『光圈先決(A/AV模式)』模式呢?幫大家來簡單的做一個分析!

光圈先決是什麼?

光圈先決的定義跟快門先決的定義是一樣的!都是可以自己設定想要的光圈值,其他數值參數都由相機AI電腦自動幫你曝光到最正確的數值參數!讓你整張相片是可以在正確的曝光下進行拍攝!而相機中的『光圈先決』會在轉盤上以『A模式』或者『Av模式』呈現

拍攝光圈先決模式示意圖)

canon M50類單眼相機

什麼樣的環境適合?

既然可以自己設定想要的光圈值了呢!那就有三種環境下適合使用光圈先決模式!分別是:

  1. 想使用大光圈時

  2. 想全部整體都清楚時

  3. 室內拍攝(光源較低)

以上三點是比較適合使用光圈先決的環境!當你想要大光圈可是其他的設定不想這麼麻煩!請使用光圈先決是最方便的。

拍攝使用光圈先決在以上環境操作設定圖

光圈引申閱讀>>>

攝影基礎知識-想學會攝影你必須先瞭解光圈快門ISO,三個要素

攝影基礎知識-光圈是甚麼呢?帶你一探究竟鏡頭的奧妙

攝影基礎訓練-你們了解光圈、快門、ISO的連動性嗎?

光圈先決

想要拍攝出淺景深!直接使用大光圈

光圈先決

拍攝風景觀小光圈

室內拍攝

室內拍攝光線不足也可使用『光圈先決』

室內拍攝相機光圈先決模式設定圖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一 (忽略淺景深的重要性)

光圈先決總結探討

到現在我相信還是很多人習慣使用M模式,對於攝影都是覺得要會用M模式才叫做懂攝影懂相機!但是對於小編啊~想給大家一個觀念!『除了會用M模式之外,PAS模式也懂的利用的話才叫做懂攝影懂相機』!一台相機是必須與你合而為一!你要與相機磨合產生信賴感!才可以真正達到用更快的速度拍攝出喜歡的作品!用最省時間的模式拍攝出好的作品!這樣才可以稱上你懂相機!不然你只能稱上,你懂的使用M模式而已唷~

(捕光圈先決圖片數值,例如:光圈大小ISO大小比較圖)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