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構圖教學-對比構圖法,利用四種方法簡單提高視覺效果!

黑白攝影

對比構圖法讓視覺更衝擊

相信根據上一篇我們所教給大家的五種基本構圖法,應該太簡單了吧!今天來教教大家比較進階的構圖方法『對比構圖法』這是具備了視覺對比以及色彩對比的兩種效果!如果兩者兼具的話更可以讓整體畫面更為驚艷!當然對比構圖必須非常熟悉曝光值的操作,也就是光圈、快門、ISO都必須要有相當的熟悉,才可以把對比構圖非常熟練,不僅僅是光影對比、色彩對比、大小對比、新舊對比都是一樣的概念!今天來教教大家怎麼用四種最簡單的方法,成功拍出『對比構圖法』吧!

  1. 光影對比

光影的對比可以讓視覺更立體,整體視覺感受可以更有層次感,所以在拍攝這種題材上,光線的角度以及太陽的角度,都需要額外關注,有時候可以利用曝光補償(EV值)來提高對比度,讓整體更衝擊感!

小光圈應用

可以利用光影的對比營造出整體視覺的重量!讓整體畫面看起來比較有強度的感覺!

  1. 色彩對比

色彩對比,可以說是最簡單的,以不用到真的對比色,只要在整體畫面中,拉出一個突出的色彩就可以完美的呈現出你想表達的主題,當然對比色是最容易跳脫出來的顏色。

色彩對比

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色彩對比,而這些對比我們可以利用相機把它記錄下來!看起來整體畫面看起來更有活力

  1. 新舊對比

新舊對比比較抽象一點,也比較難找到這種拍攝題材,例如:在菜市場拍穿西裝的人、在垃圾堆中拍到一張全新的東西、……等等這種新舊對比,可以讓人有一種特別的感受!趣味感夠十足!

黑白攝影

對於新舊度比而言,以上圖來看,在現在這社會中,還可以見到很老的車,就很少見!這樣就可以呈現出新舊對比的感覺!讓視覺更有衝突感

  1. 大小對比

大小對比是比較好玩也滿多人會拍攝的題材,最有名也是最常見的莫過於『比薩斜塔』這種手法,用手去扶他或者用手抓他,這種大小對比,讓趣味性更佳!或者在小朋友中的大人!這種大小對比,可以更呼應主題!

背光攝影

很大的背景,小小的人物『大小對比構圖』,可以利用大小對比營造出誇張的視覺感受!

對比構圖其實很毒

很多人認為構圖不重要,拍到你喜歡或者好看的東西就好了,對沒錯,攝影基礎的確是這樣,但構圖是讓你喜愛的事物有更好的呈現而已,當然要不要使用見仁見智,而小編最喜歡的其實就是對比構圖法了!簡單好用也不缺少專業度!俗話說『簡單的東西越難呈現出完美的樣子』,今天就交給大家對比構圖的方式!光影對比、大小對比、色彩對比、新舊對比、這樣的構圖感受,可以讓視覺更衝擊!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淺談五種構圖法,人人都能簡單拍出好照片!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