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攝影的技巧分享,光線以及對比非常重要!

黑白攝影

黑白攝影的效果以及特別之處

黑白攝影往往是一般攝影者比較不會去觸碰的風格,但其實黑白攝影有一種非常特別的現象,當今天你曝光不足時或者過度曝光時,只要將彩色的相片轉成黑白,就是一張很特別也很有味道的照片,這是小編到目前為止體會到的特別之處之一,但黑白攝影當然不只有這種優點,它可以讓畫面看起來協調一致,沒有其他顏色干擾,更可以凸顯主題性,也可以讓人感到平靜,黑白攝影優點很多,但往往比較少人敢接觸,就是因為黑白攝影其實不簡單。今天就交給大家一些黑白攝影的使用技巧,以及光線對比的重要性吧!

黑白攝影與光線的對比效果

以下範例可以看到小編利用光線的角度照射出來的效果,以及對比度的調整

  • 逆光

黑白攝影

(拍攝相機調整EV值圖片)

這張的光線是屬於逆光,光線都從相機的正面而來,這樣達到的效果就可以把黑白的對比度提高到一定的層次,讓視覺效果比較強烈。

  • 45度角順光

黑白攝影

以這張為例子就是讓光線大約從45度角拍攝,讓光線比較斜射一點讓黑白可以呈現出立體感,視覺效果比較溫和,不會太過於強烈,主題性也可以比較好的發揮。

  • 底片黑白攝影

黑白攝影

由於小編使用的黑白攝影都是底片的黑白,所以無論是顆粒感或者是立體感都會比一般數位的黑白攝影來的好一些,底片攝影真的是非常吸引人啊!

  • 曝光不足?過曝?轉黑白就對了

黑白攝影

黑白攝影

以上圖為例子來說好了,左邊因為使用底片拍攝的又是在市內拍攝,造成曝光不足的現象,轉成黑白將亮度以及對比度稍微調整一下,是不是就是一張非常完整的黑白照片啊!特別之處就在這邊,如果發現相片怎麼好像很模糊或者曝光不足又或者過曝!不要急著刪除,轉黑白就好了。

黑白攝影技巧分享總結

不知道以上分享的黑白攝影簡單的技巧,大家有沒有比較敢接觸黑白攝影呢?其實沒有很難也沒有很容易失敗真的!其實黑白攝影的成功率是最高的,沒有過多的色彩去搶走你的主題風采,也沒有太多過曝以及曝光不足的問題,如果使用的是數位單眼相機更是如此不需要擔心,所以只需要掌握幾點就可以了!

1.逆光可以讓對比度增加,視覺感較為強烈

2.順光45度角,可以讓層次感豐富,視覺效果比較溫和

3.曝光不足轉黑白即可!(簡單的補救彩色相片技巧)

掌握以上基本就可以去拍攝黑白攝影啦。

(拍攝相機中調整黑白照片的設定圖)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