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心得分享-初學者常犯的三種錯誤,該如何避免?

攝影

其實很多攝影初學者們,都會有一些常犯的錯誤,而這些錯誤是什麼又該怎麼避免?其實很多初學者常犯的錯誤,都是還對相機不了解!或者對攝影不熟悉的狀況之下,才會發生的錯誤,最常見的錯誤像是,不使用手動模式,往往很多攝影初學者們因為害怕失敗,所以可以使用全自動就使用全自動,而不去使用手動模式,也就是M模式,去盡可能的避免失敗,而真正的成功卻是從失敗開始的!所以今天我們會針對攝影初學者們三點常見的錯誤進行討論,別且聊聊該怎麼避免才可以成功呢?

1.不使用全手動模式

在初學者剛開始接觸攝影時,建議使用手動模式,去熟悉光圈快門以及ISO的搭配,從中學習也從中適應,當然會害怕的就是不會搭配拍攝出來的效果不是曝光不足就是過度曝光,因為很多單眼相機再調整參數時,螢幕或者觀景窗是不會隨著參數調整有所變動的。而我們該怎麼避免?

解決方法:

  1. 多拍幾張藉此調整參數

  2. 買數位相機或者螢幕可以隨著參數調整變動亮度的相機,例如:sony A7系列,有著電子觀景窗相機。

當然解決方法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多學習才可以完整個搭配光圈快門以及ISO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你們了解光圈、快門、ISO的連動性嗎?

(補充相機M模式照片)

使用全手動

2.太過依賴刪除鍵

以前的相機是底片相機,沒有所謂的刪除鍵,所以拍一張就是一張,浪費了就浪費了,所以在拍攝前我們都會仔細思考所有參數,但是現在的人都被數位所綁架,沒有拍攝限制,數量更是沒有限制,拍錯了就刪掉就好了,所以少了思考。

解決方法:

  1. 可以利用底片相機練習

  2. 勁量拍完照不低頭看照片

  3. 盡可能地經過思考後再按下快門

這些做法都可以讓你盡可能地忘記『可以刪除相片』這種功能,藉此提供你在攝影的思考。

(拍攝相機刪除鍵的照片)

3.過度的『隨意』拍攝

很多初學攝影者因為還不知道自己的攝影風格,或者攝影路線怎麼走,大部分的初學者們都會隨意拍,看到什麼就拍,沒有計劃性地拍,這並不是不好,而是因為沒有計劃性地拍會讓自己在找尋攝影風格這條路上,時間拖得慢。所以以下小編提供幾點解決方法!

解決方法:

  1. 每天有主題性的拍攝,例如:今天拍攝什麼樣的顏色、什麼樣的物件

  2. 每天有規律性的拍攝,例如:每天早晨拍攝、每天傍晚拍攝….

有主題性的拍攝可以讓你每天都選擇拍某樣物品,像是人啊、建築物、機車汽車、顏色….等等。
而規律性的拍攝像是時間,每天傍晚出來拍攝等等的,都可以讓你的攝影風格更快得找到。

相機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學會攝影的要素有什麼?三大重點必知

常犯錯誤三點總結!

其實最常犯的還是不使用手動模式(M模式)因為人的本性就是害怕失敗,尤其是年紀越大越害怕失敗,因為怕被看不起,然而真正的成功都是從失敗中學習,所以別再怕失敗,勇敢嘗試才可以更快成功!

1.不使用M模式

2.太過依爛刪除

3.過度隨意拍攝

對於新手攝影來說,這三點是最常見的錯誤,我們應該要學習使用M模式(全手動模式)讓你的光圈快門ISO可以盡快瞭解學習!這樣你不但可以在拍攝時多思考該怎麼設定參數、構圖,也可以減少使用刪除的機率!並且每天都設定好今天要拍攝的題材是什麼!可以有效地訓練你的觀察力,攝影就是在訓練觀察能力,這樣才可以把身邊週遭的事物完美的紀錄起來!

 

(補充結論呼應、影片補充、失敗與成功的比較圖)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