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攝影-什麼是安全快門?可以提高拍攝穩定度?

剪影

安全快門是什麼?

小編相信很少人聽過這個名詞吧,安全快門的定義是什麼?其實顧名思義就是在這快門拍攝之下,你的照片可以在最安全的範圍內不容易手晃!導致整張相片糊掉,稱之安全快門,而安全快門是有一個公式的,今天小編來簡單地告訴大家,安全快門怎麼計算以及怎麼使用,但是千萬記住喔,安全快門並非萬能,在某些狀況之下就必須使用額外的器材來加以輔助了!而今天也來教大家在沒有額外得輔助器材之下,可不可以利用額身邊週遭或者是自身能力去提高安全快門成功率!

安全快門公式

『安全快門=1/焦距』

這就是安全快門的公式,非常簡單,記得焦距就是使用的鏡頭焦段距離,假設我今天使用的事85mmF1.4這顆鏡頭的話,安全快門就是1/85秒,這就是基本的安全快門公式。

鏡頭接環

等等!你忘記了1/60s法則了嗎?

基本上1/60秒法則就是,基本原則快門最低以手持的穩定程度上,是不可以低於1/60秒的,當然這是扣除防手震等級之下的秒數,相對之下,當你的快門低於1/60秒了,就必須開啟防手震等級!如果再低,就必須使用腳架了喔!

(拍攝鏡頭焦段使用安全快門照片示意圖)

安全快門

身邊沒有腳架!該怎麼超越安全快門

其實很多方法是可以在你身邊週遭沒有輔助器材時可以幫助你超越安全快門的方法的!

  1. 利用牆壁、樹幹、門窗靠著,提升穩定度

  2. 在安下快門時閉氣,提高穩定度

  3. 正確的姿勢

以上三種方法是你在沒有多餘的輔助器材時可以幫你超越安全快門的方法唷!希望這次大家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拍攝利用牆壁提升穩定度示意圖)

安全快門

安全快門只是基本

在安全快門的輔助之下,它可以幫助你拍攝機率大大的提高,但是有些狀況之下沒有其他輔助器材的時候,就必須利用身邊週遭可以利用的東西,所以儘可能地物盡其用,結合所有可以用的東西來達到攝影成功的機率,像是小編如果想要拍攝長時間曝光,卻沒辦法使用腳架或者沒帶到腳架出門是!就可以把相機放在我需要的角度,放在地上之類的,利用其他方式來達到我要的效果!

(補充影片、描述如何增加安全快門攝影穩定度)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