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構圖教學-散射構圖!利用同方向線條營造出立體衝突感!

對稱構圖

散射類似像是光的原理一樣,也有點類似光芒一樣,從一樣的點出發,往四周散射出去,而線條都是通往一樣的點,這樣就可以呈現出散射的構圖效果,這種散射法則可以讓你的照片呈現出立體感,更可以讓視覺更有衝擊效果!而生活中哪邊可以拍照這樣的效果呢!其實需要用心找一下以及有些時間是需要技術幫助你成功取得素材!今天我們來看看哪邊可以取的散射構圖法吧!小編常常說,其實很多很棒的構圖都藏在身邊而已喔!趕快去挖掘一下吧!

散射構圖

散射構圖

散射構圖就像這樣~看起來非常的有穿梭感!而這樣的構圖我們可以利用在生活中!而這種的構圖我們可以怎麼利用呢?

圖片出處:https://www.fotobeginner.com/18891/6-must-know-composition/

實拍分享!光軌

小光圈應用

其實最常見的散射法則構圖!就是光軌啦!遠方過來以及近方過去,通往都是一樣的點!這樣的效果可以呈現出立體感!但是這還不是最好的範例。

 

實拍範例!鐵軌

對稱構圖

又可以當作對稱,也可以當作散射構圖的鐵軌!怎麼拍都可以啊!因為鐵軌的延伸性很高,有直線、有曲線!小編真的超愛拍鐵軌!

 

實拍分享!道路

引導線

道路跟鐵軌很像!一樣有直有彎,且都是通往一定的點!所以也可以使用散射法喔

 

實拍分享!隧道內

散射法則

隧道內!或者地下道內,都可以使用這種的拍攝效果!立體感十足啊!

散射原則,與對稱類似!

大家可以發現散射怎麼跟對稱很像!但散射構圖比較跟光線有關係,利用關線的直線走向,並且光光點呈現在中心點,光線就可以向四周走!照片看起來很有穿梭感,也可以非常有立體感,這種構圖法比較少人在使用,但使用起來也很有成就感,因為這樣的構圖拍攝起來會跟一班的照片看起來比較不一樣!

1.光軌拍攝散射構圖

2.拍攝道路的延伸感

3.隧道的延伸感

以上都可以使用散射構圖!讓我們把散射構圖運用起來吧!拍攝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攝影作品!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