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構圖教學-填充構圖,大量的相同物件可以拼湊出很棒的構圖效果

相機

填充構圖小編個人認為是相當有趣的一種構圖方式,但身邊週遭有趣的填充是比較少一點的,但某些地點其實很多,像是:火車站都會有一推計程車、一堆機車、整排直立的樹….等等這些都是填充構圖的好方法,如果是特別鮮豔的顏色更是好使用!小編超愛這種有趣的構圖方式,照片相當的耐看,今天我也會使用各種的實拍照,讓大家體會看看種構圖的技巧以及構圖方式!但這種跟一主題一軸線有一點充題!大家一定要拿捏好分寸才不會過了頭喔!

填充構圖?

填充構圖

以上圖為例子:布列松的經典作品,中國大耀進時代,拍攝出這樣的作品就是利用填充構圖!大量相同物件的陪襯,讓畫面有一致性!

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photography/qygqmr.html

實拍範例!石頭

填充構圖

很多石頭其實都滿有趣的,所以我有時候會把他們記錄下來!再利用一些光線的技巧,讓整體畫面變得更多變有趣!更有立體感!

實拍範例!UBIKE

對稱構圖

既然非常多就全部拍吧!然後在順便用個對稱構圖!超可愛有耐拍耐看!

 

實拍範例!燈籠

填充構圖

有一天我跟家人一起去彰化天后宮玩~當時剛好有這些手繪燈籠佈滿整個天空,當然就是使用填充構圖的好時機。多變又可愛!

實拍範例!水果

填充構圖

在市場中可以找到這樣的水果擺法,大量的填充構圖可以讓畫面一致性提高

填充構圖

水果因為色彩豐富,所以拍攝出來的效果對比度比較高,也因為水果本身立體,所以可以透過光線的變化,讓照片看起來更為立體感!

填充構圖

在市場內最常看到的就是水果啦!顏色多變,顏色鮮豔!超級適合這種構圖法,加上光線的不同,陰影的變化真的很耐看又簡單好拍。在平常的生活中照到這些可以拍攝出填充構圖的作品,其實就是訓練我們強大的觀察能力,讓我們的觀察能力變好!

實拍範例!玩具

填充構圖

某天經過老物市集!看到超多可愛的玩具!佈滿了整張桌子,拍一張填充構圖,可以吧

 

 

填充構圖的好處以及技巧

填充構圖的好處在於,可以把所有有趣的物件通通容納進去,讓整體畫面更好看更有趣!而技巧在於什麼呢?

  1. 一定要兩件以上相同性質物件
  2. 顏色鮮豔佳!對比色高

還記得主題性構圖嗎?我說過不要塞太多東西進去,但現在又說填充構圖?這不是很矛盾嗎?其實只要超過兩種以上的相同物件就可以使用了!如果就剛好只有兩個物件相同,千萬不可以使用,否則相片內容會失焦!

背景的重要性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