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相機教學-當拍攝完膠卷時,底片斷裂無法正常取出!解決方法

底片

我相信這是非常多底片人都會遇過的事情,常常拍照完畢了,準備要迴片時,默默的也不知道為什麼,以為已經好了就打開底片室的蓋子,然後發現哇!底片斷掉了都曝光了,怎麼沒收回去,斷掉了,天阿拍了一整卷都浪費了,然後就整卷拿出來就以為報廢了,又或者是,再過片的時候,不小心以為還有一張可以拍,就把底片給卷斷了,這時候該怎麼辦?當下該怎麼做才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今天來分析一下,有幾種可能會產生這種狀況!而我們該怎麼辦?

狀況分析1

situation:過片時以為還可以繼續拍,不以為意地過片時就聽到“ㄆㄧㄚ ”一聲,那就是底片斷掉了!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該打開底片是確認是不是真的斷掉嗎?

解決方法:當下如果要確定是否斷底片了,真的要開請到低光源的地方開,例如:廁所關門關電燈,陰影處…等等!

最佳解決方法:直接拿到洗底片的店家請他們幫忙檢查是否斷裂並且接回繼續拍攝!或者洗底片

(補拍底片室在低光源打開時的照片)

底片相機

 

狀況分析2

situation:已經拍完底片了準備迴片(捲片),以為已經好了就打開底片室,結果發現,並沒有完成而且已經斷掉了,沒有捲回去底片罐中,以為完全曝光就整卷報廢了!

解決方法:這狀況是已經知道底片斷裂,也打開底片室確實已經曝光一些了,但切記,這曝光只有露出來的一點點曝光而已,先前拍過了都還沒完全曝光,還有救!當發現底片斷裂時,不管當下環境是亮是暗,都一定要當下馬上關上底片室,降低最少的曝光,直接拿到洗底片店家,請他們到暗室取出洗底片!

(補充底片迴轉桿轉動照片)

框架式構圖

底片斷裂,狀況分析分享

這兩種狀況都是最基本玩底片的人都會遇到的情況,而我們通常第一次的反應都是以為完全曝光了,就整卷報廢丟掉了,其實還有救的,並不是完全沒救,只需要簡單的一個步驟就可以幫助你解救,就是“馬上關上底片蓋”,就有救了,因為我們沒有完整的環境『暗室』可以幫你住,只有洗底片店家可以幫你,就拿去給他吧!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