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技巧Q&A-關於夜拍的10個常見問題!

夜間拍攝

夜拍問題Q&A(找標題與前言相關字詞收尋)

小編相信還是很多人對於夜拍有許多的疑難雜症是沒辦法解決的,但可以透過簡單的夜間拍攝Q&A來幫大家有一個解答的方向,今天小編透過不管是自身的經驗來說,還是經過許多攝影朋友給我的回饋,來透過本篇的Q&A來跟大家簡單地談談,關於10點夜拍上常見的問題,可能該不該買腳架啊、該不該使用快門線啊?這種問題今天小編都會透過比較人性化簡單的回答,快速給大家一個答案!不然對於一般教學來說相信還是有些人不太懂對於夜拍的基本門檻要求!

1.到底該不該買腳架?

對於該不該買腳架,小編認為如果你是常常需要夜拍的人,腳架是必須的,且一定要買一個好一點的腳架!但是如果你是偶爾需要夜拍而已的人,對於腳架來說就不是太必須,可以透過其他方法來達到穩定效果,例如:靠牆拍、屏住呼吸、利用其他東西充當腳架….等等。

青蘋果3C

2.該不該使用快門線?

快門線小編是建議,不管是常不常拍夜拍,都可以購買快門線,因為快門線非常便宜不會很貴(當然也有貴的),但基本上便宜的就可以非常好用了!不管是需要夜拍甚至遠距離操控,都非常方便!

對稱構圖

3.光圈、快門、ISO誰比較重要?

對於夜拍來說,光圈快門ISO都非常重要,但是會問這種問題大部分都是會想知道,那一個最重要對吧!對小編來說,如果單純是夜拍並非B快門,『光圈』小編認為是最重要的,可以把光圈開到最大讓光線進入感光元件,可以盡可能地讓照片減少模糊!成功率提高!

散射法則

4.夜拍一定要使用B快門嗎?

這邊必須告訴大家,夜拍包含了B快門,但是夜拍並不代表一定要使用B快門拍攝啊~『夜拍』是指拍攝環境『B快門』是指拍攝手法,所以這兩種病不一樣喔!完全是看你想拍攝什麼決定!

拍攝速度

5.為什麼夜拍怎麼拍都模糊?

夜拍怎拍怎麼模糊,小編想問問大家,防手震有開啟嗎?有使用腳架嗎?有使用快門線嗎?拍攝的物體有在移動嗎?這幾種問題都會影響到你的夜拍模糊!所以把這些問題抓好!就可以減少模糊!因為夜拍需要一點門檻,所有的元素都要考量進去才可以避免更多的模糊!

夜拍

6.夜拍星芒該怎麼呈現?

在第三個問題小編說,光圈非常重要,可以是用大光圈來拍攝,這是沒錯的,使用在基本所有的夜拍都適用!但是如果你有想要拍攝的東西!例如星芒!像這種的特殊現象,就是必須透過縮小光圈來達成,因為光圈的縮小會讓光圈葉片產生多邊形,進而讓照片產生星芒!一旦縮小了光圈,我們就必須讓快門變慢!ISO提高,讓照片成功率提升!

圓形散景

7.為什麼用單眼相機拍夜拍這麼難拍?數位相機卻很簡單?

因為單眼相機可以控制的東西太多,當你要使用夜拍時!所有東西都需要自己控制!所以自然而然就會變得比較難拍一點,但是數位相機所有東西都是電腦AI幫你算好了,所以拍攝相當簡單,但是相對的,可變性就不高,比較沒辦法拍攝到你想要的感覺!會比較單純一點!所以不是單眼拍夜拍難!是因為可以控制得太多而已!

黑白攝影

8.長時間曝光與夜拍的差異?

長時間曝光也夜拍的差異!其實就是B快門啊~一樣夜拍包含了很多種的拍攝方式!而長時間曝光只是夜拍的其中一種而已,所以我們可以解讀成!『夜拍』是指拍攝環境『B快門』是指拍攝手法,所以這兩種病不一樣喔!

光軌

9.對於夜拍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對於夜拍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拍攝銳利清楚,而這樣的基本要求卻是最難的,所以小編才會做成本篇的QA解答!而該怎麼拍攝清楚的夜拍!

框架式構圖

引申閱讀>>>>進階攝影須知-有幾種方法教你避免相片模糊,如何讓照片都是清晰的!

10.夜拍時一定需要閃光燈嗎?

其實夜拍事不一定需要閃光燈的!但是如果今天夜間拍攝人物或者某樣東西,就會需要閃光燈喔!

夜拍

夜間拍攝要求多!

其實夜間拍攝的需求真的滿多的,需要你對光圈快門ISO的基礎了解,更需要一些攝影器材的幫助,才可以更有效地完成一張夜拍照片!所以當我們在沒有多餘的輔助器材時,我們就完全必須透過相機本身來解決,所以對於相機的了解是相當重要的!在小編今天整理的10個關於夜間拍攝的Q&A,相信大家有更多的了解,其實了解自己的相機是最重要的!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