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知識-鏡頭保護鏡-相機保護鏡需要裝上嗎? #5

鏡頭保護鏡

鏡頭真的有需要保護鏡嗎?

保護鏡的用途其實不單單只是保護鏡頭而已,他還可以保護你的鏡頭在長期的太陽照射下可以避免更多的UV傷害,
鏡頭鍍膜可以有比較好的保護,不單單只是保護鏡頭的鏡片不被刮傷!而我們再買鏡頭時,
真的有必要裝上保護鏡嗎?保護鏡有便宜有貴的,我們該怎麼選擇?才是比較好的呢?
今天小編幫大家稍微整理出了一些重點!讓大家知道保護鏡整體的作用以及優點是什麼?而我們該怎麼購買會比較適合!

鏡頭保護鏡

鏡頭保護鏡

裝上保護鏡的優點

其實鏡頭都會有所謂的保護蓋!但是你沒有拍照時或者正在拍照時,
難免都會有沙子,小石頭,這些東西往往都會往鏡頭上面吹!
久了或者難免都會遇到刮傷的時候!這樣就會讓鏡頭鏡面造成磨損!
嚴重可能還會影響鏡頭成像!鏡頭每顆都這麼貴,當然不希望他的鏡片刮傷!

鏡頭保護鏡

鏡頭保護鏡,保護鏡可以防止鏡片刮傷

保護鏡可以抗UV

鏡頭上方表層都會有所謂的『鍍膜』而這層鍍膜非常重要,
小編覺得這是鏡頭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
就常常發霉啦、鍍膜退化啊....等等的這些問題,
所以在所有的保護鏡上都可以看到有抗UV的效果在,
因為這樣才可以像我們人在大太陽時,帶著抗UV太陽眼鏡一樣,有保護的效果!

鏡頭保護鏡

抗UV,保護鏡上頭有標示UV

保護鏡的方便性!

保護鏡能夠額外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方便性呢?
其實很多啊小編認為最大的方便就是可以不用一直蓋上鏡頭蓋,
因為有時候我們可能只是暫時收起來!等等會繼續拍,
這時候如果沒有使用保護鏡的話,鏡頭蓋就要一直蓋上避免鏡頭刮傷!
這樣真的超麻煩!如果使用保護鏡的話,就可以暫時先不用蓋上鏡頭蓋!
還可以避免鏡頭本身有直接的刮傷!

鏡頭保護鏡

鏡頭保護鏡,保護鏡與原本的鏡頭蓋,應該如何取捨

 

保護鏡該怎麼買!

其實保護鏡的好壞!不用這麼在乎!小編幫大家解釋一下,因為如果你的鏡頭是屬於比較基本的Kit鏡!像是18-55mm這種最基本的鏡頭呢!保護鏡就買便宜的500塊就有了~這樣最省錢,但如果你今天買的鏡頭是很貴的像是canon L鏡這種全片幅鏡頭!因為他們的鏡片用料都很好,且鏡頭本身都超貴!所以一定要使用最高級的保護鏡才可以完整的保護他的鏡片鍍膜!好一點的保護鏡可以參考:B+W保護鏡『德國製』b+w保護鏡

b+w保護鏡

b+w保護鏡

保護鏡安裝注意

小編遇過很多人都會跟我說,鏡頭保護鏡卡住 !連用尖嘴鉗都會拔不下來!
小編這邊遇到的都是『安裝時轉太緊』這樣就會造成往後拔不下來的困境!
所以在安裝時!要注意!『不要轉太緊,有卡住就好了』只要這樣在未來更換保護鏡才不會轉不下來!

鏡頭保護鏡

鏡頭保護鏡

青蘋果3c

想要先知道自己的相機與鏡頭能賣(收購)多少價格,您可以這樣做
「線上估價」,請拍照與文字敘述方式告知您的「相機型號」、「鏡頭型號」
等資訊,等候數分鐘即可得知收購價格

或是請您攜帶該相機與相關配件,直接前往青蘋果3C門市進行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