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知識-什麼是白平衡 ? 來了解色溫與白平衡的運作吧 #9

白平衡

下雨天小編相信,實在是很多人都會不想出門拍照,覺得下雨麻煩、覺得下雨怕器材被淋濕、覺得下雨天光線不足不好拍找,也因為下雨天在色調中容易因為天氣的關係,會變得藍藍的色調變得偏冷色調!而我們該怎麼從相機中調整可以讓相機在拍照時,可以讓色溫調整在比較適合拍照的色調呢?因為小編相信,就算下雨天再怎麼不想拍照,難免還是會有原本沒下雨,但是突然下雨還是要繼續拍照的時候對吧!

白平衡

白平衡

以下我們會開始介紹白平衡與色溫的調整

色溫是什麼?

色溫的單位為Kelvin相機內會顯現為K值,以日光為基礎來說,5000K就是正常的基準點,低色溫(偏冷色調)<5000<高色溫(偏暖色調)

色溫

色溫

圖片來源:https://kuan85.com/color-temperature/

 

一、調整白平衡

可以在相機中的白平衡中尋找到調整為『陰天』,這樣你的色溫可以讓相機自動幫你為目前的環境做基本的調色!

白平衡選擇

白平衡選擇,數位相機可以在選單裡選擇白平衡選項

陰天白平衡

陰天白平衡

以上為相機選擇 白平衡:陰天 的模式

以下為兩張調整白平衡的照片
一張是自動白平衡
另一張是選擇陰天

自動白平衡-青蘋果3c

自動白平衡-青蘋果3c

 

白平橫陰天

白平橫-陰天-青蘋果3c

 

二、調整EV值曝光補償

因為下雨天大部分都會曝光不足、天空昏暗,這時候我們可以利用相機中的曝光補償EV值的調整,讓整體畫面在更為明亮一點,可以有效的提高亮度!也不容易因為曝光不足造成的拍攝模糊現象!

相機ev

相機ev,調整曝光值,上頭的轉盤顯示0到+1或-1,這邊可以快速的切換EV值

EV加3

EV加3,曝光值加3

可以看到相機的下方有一個+3.0的數字
那就是EV值已經+3了,整體鋪量

 

EV減3

EV減3,曝光量減3

三、調整自訂色溫

在相機中的白平衡中,通常都會有一個自定義可以選擇,這邊就可以自己調整你喜歡的色溫!也因為在下雨天中常常會因為天氣的關係,整個環境都容易藍藍綠綠的,而這時候我們就該告訴相機,我要把色溫調整回正常的顏色!

下雨天色溫應該要調整到多少

對於色溫來說,大家都知道低於5000K值會比較溫暖的呈現,高於5000K值就會比較偏冷的呈現,那因為我們現在是下雨天,就要把色溫值調低,盡可能地讓色溫可以恢復到跟一般色溫是一樣的程度!除非想要讓你的攝影作品有偏冷色調的感覺,除非就是讓你的色溫盡可能地恢復5000K是最好的!

青蘋果3c

青蘋果

青蘋果

想要先知道自己的相機與鏡頭能賣(收購)多少價格,您可以這樣做
「線上估價」,請拍照與文字敘述方式告知您的「相機型號」、「鏡頭型號」
等資訊,等候數分鐘即可得知收購價格

或是請您攜帶該相機與相關配件,直接前往青蘋果3C門市進行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