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教學-長焦鏡頭景深-可以利用長焦鏡頭拍出什麼樣的效果? #16

長焦鏡頭

可以利用長焦鏡頭拍出什麼樣的效果?

對於長焦鏡頭來說,很多人都會認為就是可以拍得比較遠而已,對吧!其實我們可以利用長焦鏡頭,拍攝出比較不一樣的攝影風格,甚至是效果,因為長焦鏡頭在光學上是有一定的特性在!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使用望遠鏡頭可以拍出景深,可是用廣角鏡頭就沒辦法拍攝景深呢?這也是因為我們可以利用望遠鏡頭,將主體拉大,讓景深比較容易展現出來!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而望遠鏡頭還有哪些厲害的效果,今天小編幫大家整理出來!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景深 : 利用長焦鏡拍出景深

景深由光圈、對焦點和焦距組成,焦距越長越容易做成淺景深,即使光圈不夠大也可以令背景虛化一點。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焦段越長來來彌補光圈不夠大所造成的景深不夠淺的感覺!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 主題為照片中間的男性

利用長焦鏡拍出壓縮感

所謂的壓縮感就是利用長焦鏡頭在望遠焦段時,可以把主體與背景營造出中間距離感很近的感覺,這樣就是壓縮感,而仔細的壓縮感可以詳讀這篇文章,引申閱讀>>>>攝影技巧分享-該怎麼拍才可以拍出具有壓縮感的照片呢?

長焦鏡頭景深

長焦鏡頭景深:此張照片主體與配角景物的彼此之間的距離相近,呈現出比較緊湊的效果

利用長焦鏡來抑制變形

會有畫面變形的通常都是廣角鏡頭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是當我們利用長焦鏡頭時,或者是變焦鏡頭的望遠端!我們就可以利用這邊來抑制場景的變形狀況!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此張照片為16mm拍攝,大家可以看到右邊建築物,呈現圓弧感,焦段越短,變形感越重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300mm 長焦鏡頭在拍攝時,不易產生變形

利用長焦鏡容易凸顯主題!

往往我們在拍攝時,都會使用比較廣的鏡頭,因為它可以容納的東西比較多,但是往往會變成沒有主題,因為什麼都拍進去了,所以我們可利用長焦鏡頭特性,就是可以很容易把主題凸顯出來,甚至可以營造出背景虛化效果,更可以讓主體凸顯出來!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

拍攝所使用的相機與鏡頭

長焦鏡頭

機身是使用Nikon D800

NIKON AF-S 16-35MM F4 G ED VR

NIKON AF-S 16-35MM F4 G ED VR

NIKON Nikkor AF-S 300mm F4D

NIKON Nikkor AF-S 300mm F4D

以上商品都可以在青蘋果3c尋找並購買喔

想要先知道自己的相機與鏡頭能賣(收購)多少價格,您可以這樣做
「線上估價」,請拍照與文字敘述方式告知您的「相機型號」、「鏡頭型號」
等資訊,等候數分鐘即可得知收購價格

或是請您攜帶該相機與相關配件,直接前往青蘋果3C門市進行估價

青蘋果

青蘋果

長焦鏡頭可以帶給我們的效果

其實長焦鏡頭無論是在定焦,還是在變焦的鏡頭上,都滿受人喜愛的!因為它可以帶給我們的攝影效果,是廣角沒辦法比擬的,像是壓縮感、更容易凸顯儲體、營造淺景深效果,這些都是在長焦鏡頭上可使用的!所以望遠鏡頭不再只是可以拍得比較遠而已,他在仔細的回味後!可以知道長焦鏡頭還有很多有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