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教學-什麼是自動對焦AF,什麼是手動對焦MF #17

手動對焦MF 自動對焦AF

手動對焦

當你開始接觸攝影,就一定需要了解!『對焦』這個東西,他不但可以讓我們得到清楚清晰的畫面,也是必須讓我們去了解,整張畫面的重點在哪,而這個重點就是對焦點!我們需要讓攝影作品的焦點清楚,就需要了解對焦是什麼?

手動對焦MF 自動對焦AF

手動對焦MF 自動對焦AF

對焦原理

相機之中,都會有自動對焦AF以及手動對焦MF,這兩者之間的差距是什麼呢?
什麼樣的場合用什麼樣的對焦方式才是適合的呢?
小編相信有碰過攝影的人就知道,有時候相機自動對焦AF其實並沒辦法調焦在我們喜歡的地方上,
就會相機中的對焦點是可以移動的,但並不是每一台相機可移動的對焦點都很多,
所以我們需要手動對焦MF的幫助,讓畫面可以對焦在我喜歡的重點上!

相機該怎麼調整手動對焦?

許多相機在相機機身中,可以調整手動對焦MF以及自動對焦AF

自動對焦

根據要拍攝的主體來選擇適合的對焦點與範圍

而在單眼相機的鏡頭中也很多可以直接在鏡頭上做調整

手動對焦

使用者可以在鏡頭上,撥動AF/MF對焦模式

 

自動對焦是什麼?

首先讓我們先認識一下 自動對焦英文 是 auto focus 簡稱 AF
從字面上來看,就是相機會大概利用電腦幫你計算,在觀景窗中看見的東西,你大概會對焦在哪邊!去幫你做一個簡單的自動對焦!都是經由電腦在計算,當然也可透過相機中的設定,來固定相機的自動對焦點!

對焦點

以Sony A7RIII做對焦教學範例,半按快門就會呈現出綠色的對焦框,這就是對焦點

 

手動對焦是什麼

認識一下 手動對焦英文 是 Manual focus 簡稱 MF
手動對焦顧名思義,就是對焦點可以自己透過鏡頭來決定你想要讓你的畫面,重點在哪裡,對焦就在那裡!讓你的畫面有更多自己控制的空間!

手動對焦MF

先將相機對焦模式選擇手動對焦MF

 

什麼時候使用手動對焦?

當自動對焦都沒辦法滿足你的要求的時候!例如:

  1. 夜拍容易對不到焦
  2. 相機對焦點一直對不到我要的
  3. 相機自動對焦點不夠我用

以上這三種情況只要有一個發生,就會必須使用手動對焦來輔助

手動對焦前

手動對焦前,可以看到拍攝主體不明顯,就模糊的

 

手動對焦

手動對焦後,可以明顯看到拍攝主體漸漸的清晰清楚了

 

什麼時候使用自動對焦?

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點都可以使用自動對焦!因為自動對焦確實比較方便

  1. 可以透過快速的方式拍好照片
  2. 相機內建可以更改對焦點(視幾種不同而有所不同)

因為自動對焦其實在現在的機身中都可以做到滿多的變化,所以只有在非常極端的情況下,才不會使用自動對焦,否則一般的情況使用自動對焦都可以應付得過來!

自動對焦AF跟手動對焦MF總結

其實不管是手動對焦還是自動對焦,都是必須要讓你的作品重點完整地呈現出來,不會過於失焦,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這張作品想要呈現什麼樣的重點,而自動對焦跟手動對焦只是幫助你把你想要表達的重點展現出來!所以當你在攝影作品中,有非常明確的重點時,不管是自動對焦還是手動對焦,都可以靈活自如的運用!

二手相機

二手相機

想要先知道自己的相機與鏡頭能賣(收購)多少價格,您可以這樣做
「線上估價」,請拍照與文字敘述方式告知您的「相機型號」、「鏡頭型號」
等資訊,等候數分鐘即可得知收購價格

或是請您攜帶該相機與相關配件,直接前往青蘋果3C門市進行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