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知識-NIKON 定焦篇,推薦給拍攝小動物跟昆蟲的你

NIKON定焦鏡頭,焦段怎麼挑?

其實定焦鏡啊,都是對於攝影已經有基本的概念,或者對於作品有一定的要求,這些人才會建議使用定焦鏡頭,因為定焦鏡,是有一點門檻的,焦段固定沒有像變焦這麼方便,但在任何細節上的輸出,甚至光圈大小,都勝過變焦鏡頭,但這些細節上的差異,一般人是感覺不太出來的,所我說這些是對攝影有一定的基礎與想法的人才會推薦給你,但也是會有一開始就買好一顆定焦一顆變焦的人啦!請觀看以下解析!

1.NIKON 50MM/F1.8

NIKON 50mm F1.8NIKON 50mm F1.8

50mm/f1.8介紹:
這顆大家比較常叫的說法叫做人像鏡,景深構圖是最多人愛的,主體明瞭想表達的,景深可以帶到一點點景,如果想拍人像,可以選擇這顆唷。
(以下測試照片均無修圖拍攝距離相同,僅有焦段不同拍攝範圍大小不同,光圈均以最大下去拍攝,距離拍攝物大約1m)

  • 鏡片結構:6群7枚
  • 光圈葉片:7片

NIKON 50-1.8測試
拍攝範圍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因為光圈開到最大所以景深非常美,而且可以很明顯地表達你所想要表達的,主體跟景可以做非常好的搭配,所以人像鏡就是這樣來的囉。
以平價的價格買到一顆人像鏡,好好享受人像攝影吧!

2.SIGMA 85MM/F1.4-FOR NIKON

SIGMA 85-1.4SIGMA 85-1.4-1

Sigma 85mm/f1.4介紹:
這顆也很多人拿來拍攝小動物或者動態攝影,但這屬於中望遠定焦,需求的人稍微少一點,但是因為他的光圈非常吸引人來到大光圈f1.4,在景深的效果上是非常迷人的。
(以下測試照片均無修圖拍攝距離相同,僅有焦段不同拍攝範圍大小不同,光圈均以最大下去拍攝,距離拍攝物大約1m)

  • 鏡片結構:12群14片
  • 鏡頭光圈:F1.4~F16
  • 光圈葉片:9枚

SIGMA 85mm F1.4測試
這顆可以很明顯感覺得到,不管是景深色澤都非常棒!大光圈f1.4可以讓景深有非常美的表現,主體更明顯,但是人像攝影不推薦是因為,以上圖為例,距離大約一公尺,所以要拍攝完整人像你是需要站在很後面的位置,所以大部分這顆鏡頭較多人選擇用來當作動態攝影或者拍攝小動物居多,當然拍中望遠更是棒!

3.NIKON 35MM/F1.8

NIKON 35-1.8NIKON 35-1.8-1

NIKON 35mm/f1.8介紹:
這顆的話,焦段非常適合拍人!因為35mm沒有比50mm近,但是卻可以比50mm廣,所以可以加入一些“景“的搭配,可以拍攝出更有畫面的題材,主題也可以較為豐富,不再局限於”人像攝影“所以這顆的選購率也不錯喔,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以下測試照片均無修圖拍攝距離相同,僅有焦段不同拍攝範圍大小不同,光圈均以最大下去拍攝,距離拍攝物大約1m)

  • 鏡片結構:8群11片
  • 最大光圈:f1.8~f16
  • 光圈葉片:七片

NIKON 35mm F1.8測試
跟50mm/85mm相比我比較喜好這顆的焦段,為什麼呢?因為景深可以帶得更多一點,人像攝影可以帶得更多主題,光圈也來到f1.8景深也非常美,所以拍攝人像我覺得35mm是非常棒的選擇喔,當然跟50mm也有不能夠相比的地方,因個人喜好挑選,價格也非常符合這顆的CP值。

 

焦段眾多怎麼選?

其實焦段這麼多啊!該怎麼選呢?很簡單,只要看看平常都拍攝哪些題材,進而去選擇鏡頭,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例如:

  • 50mm/F1.8:這是一般大家常聽到的『人像鏡』!就是拍攝人像可以擁有非常美的淺景深效果,因為光圈來到1.8這麼大,拍攝人像是非常棒的效果。
  • 85mm/F1.4:這顆其實算是中望遠的人像鏡了,不只拍攝人像其實拍攝很多動植物就可以非常足夠,且因為中望遠對於畫面的壓縮感會很明顯,所以對於淺景深效果會更佳。
  • 35MM/F1.8:這顆其實小編是最喜歡的,擁有街拍好用的廣角,還有F1.8的大光圈,不管是拍攝人像還是接拍,幾乎一顆鏡頭就可以搞定!超級推薦。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