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訓練-你們了解光圈、快門、ISO的連動性嗎?

攝影

相機最重要的三元素設定,光圈快門ISO

一張好的照片僅僅是按下快門就可以決定出來的,他是經由光圈快門及ISO的組成,才可以讓一張完美的照片不會過暗或者過曝的呈現出來,那他們的連動性到底在哪?

大家或許可以發現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三個都是決定畫面的亮度,所以要怎麼做才能達到平衡,不讓畫面過度曝光呢?這篇就來告訴大家為甚麼這三個元素這麼重要,並且來告訴大家他們的連動性在哪邊。

一)。首先定好ISO值,因為這是大部分最少動到的

二)。設定好你想拍的感覺

三)。設定好光圈大小

四)。設定好快門速度

五)。就對好焦拍照啦

(補充拍攝成功與失敗對比圖)

以上我歸納幾點給大家參考看看,為什麼說要先訂好ISO呢?因為這是最少去動到的設定值,而光圈也是通常是因為環境需求去改變你的光圈,太昏暗了就大一點,太陽太大太亮了就小一點,所以小編認為,最重要的是你怎麼選擇你的快門,再去搭配你的光圈才是最重要的。其實不難,如果不懂也歡迎來我們門市都會給你很不錯的解答喔。

攝影

 

ISO(感光度)

ISO感光度是感光元件(底片)對於光的感應程度差別,我們通常用ISO100-200-300甚至最高到128000都有,那數字為高感光度越高也就越亮,但同時呢照片的細緻度越差,雜訊也就越多,反之ISO100感光度越低畫質也就越好,我們就可以拉長曝光時間拍攝光軌之類的設定喔

iso

光圈(aperture)

光圈是由所謂的光圈葉片所組成如下圖

光圈

光圈通常以F2~F22都有,數字越小光圈越大進光亮也就越多、照片越亮且景深淺,多半拍攝人物或者想要拍攝主體明顯時使用大光圈。

反之數字越大光圈越小,進光亮越少、照片也就越暗,可提供拉長曝光時間來拍攝光軌攝影。

(加上光圈設定圖)

快門(shutter)

快門開啟

快門是通常是用秒數來呈現1秒、2秒、1/100秒、1/2000秒…..數字越小快門越快,可以捕捉快速移動的東西,移動中的車輛啊都可以捕捉的到

相對數字越大1秒2秒,快門越慢關起來快門越慢,就是所謂的慢速快門,提供拍攝光軌攝影使用。

(加上快門速度設定圖)

 

三種元素怎麼平衡亮度?

 

最後來做的總結,以上淺談基本功能之後呢,可以發現三元素都是控制”亮度”,亮度的平衡就是一個增加一個減少,舉個例子好了

例如:

1)慢速快門:20秒快門(很亮)F22光圈(很暗)ISO100(很暗)

f4 1:2 iso100

f4 1:2 iso100

f16 1:2 iso100

f16 1:2 iso100

這樣才能把20秒快門的亮度壓下來不會過曝

2)快速快們:1/2000秒快門(很暗)F2.8光圈(很亮)ISO800(普通亮)

f2.8 1:1000 iso1600

f2.8 1:1000 iso1600

f5.6 1:1000 iso1600

f5.6 1:1000 iso1600

因為快速快門進光亮少,所以要用光圈來讓進光亮提高

那ISO怎麼調整呢?其實最簡單最基礎在大太陽底下設定ISO100-400都非常足夠,但還是要針對不一樣的環境去做不一樣的設定,所以這些參數都只是參考,環境因素引響很大,所以必須要多練習才可以抓到測光該有的數值。

(結論示意圖)

 

gapple3c

 

觀看更多商品:https://www.gapple3c.net/

觀看更多商品:https://tw.bid.yahoo.com/booth/gapple3c

聯絡我們:

—————————————————–

馬上加line 詢問 http://goo.gl/66dIbq,立即告知你二手價格

官方網址:

https://gapple3c.com/

https://justsell.com.tw/

或是撥打連絡電話 0989-530-992

台中一中店 地址:台中市北區一中街273

台中GOOGLE地圖定位 https://goo.gl/FTCTgM

台南西門店 地址: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565

台南GOOGLE地圖定位 https://goo.gl/q35eAq

高雄巨蛋店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638

高雄GOOGLE地圖定位 https://goo.gl/sRRg1N

 

引申閱讀>>>新手必學-如何拍處淺景深效果,成就背景虛化、背景朦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