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門-購買二手相機時怎麼檢測外觀及功能呢?

NIKON F2

外觀及功能測試

其實檢查外觀最簡單囉,檢查有無破損、磨損、撞傷,依照你能接受的程度去看。按鍵也要每一個都去按按看,確保正常。最重要的就是整組裝起來拍拍看,一台相機是由機身及鏡頭組成,兩個都正常但就是有那種組起來不正常的,所以裝上鏡頭拍拍看順便檢查觀景窗是否正常,這點非常重要喔!裝好鏡頭卻發現不正常,這時候就要做交替測試!仔細檢查到底是機身問題還是鏡頭問題。當然還是要讓大家知道一件事就是,外觀的好壞不能決定這台相機的好壞!頂多這台相機使用痕跡較多而已,當你購買中古相機時,主要是決定於你的預算多寡!當然預算充足可以買到外觀較完整的!如果預算較為不足,當然不能太在意外觀的好壞!因為外觀的好壞最直接的就是影響他在二手市場上的售價!所以當你預算不足,說不定可以買到一台功能不錯,但是不能太要求外觀的相機喔!

(文章補充57)

一)。軍艦部-檢查是否磨損,功能字樣是否都還在

常常遇到,軍艦部的功能字樣遺失或者是磨損!對於現在的相機或許可以從螢幕上看到現在轉盤的功能是什麼!但是很麻煩,如果是底片相機,那問題可就大了。

(拍攝相機機頂示意圖)

NIKON F2(也就是機身頂部)

 

 

二)。機身卡口及反光鏡-檢查卡口是否磨損變形,反光鏡有無發霉變質

機身的卡口很重要!如果出現變性,鏡頭可是也會跟著出問題的,會導致鏡頭無法正常裝上
而反光鏡檢查要看看他有沒有變質發霉,如果有的話可以使用拭鏡紙擦拭看看。

(拍攝機身卡口反光鏡示意圖)

NIKON F2(檢查反光鏡卡口是否磨損)

 

三)。螢幕及按鍵-螢幕及按鍵都要檢查是否功能正常

螢幕按鍵其實算是最不容易出問題的,但是以防萬一,還是要做最仔細的檢查,每一個按鍵都要試試看,螢幕如果有觸控功能也要試試看。

(拍攝按鍵測試圖)

RICOH GR2(檢查螢幕按鍵是否正常)

 

 

四)。觀景窗-檢查觀景窗是否正常乾淨無變質黑線或者入塵

觀景窗變質的話,是會影像到對焦的,尤其是需要手動對焦的時候,但對於自動對焦的影響或許會少一點,但是整體拍攝出來的感受上會大打折扣。

(拍攝觀景窗示意圖)

觀景窗變質(觀景窗變質產生黑線)

圖片來自:FM2 觀景窗出現奇怪斑點

 

 

五)。拍一兩張檢查成像是否正常

所有功能都測試過後就是要拍一張試試看,整體上到底有沒有問題,也可以檢視看看,這台相機是不是你所喜歡所需求的。

(拍攝相機鏡頭組合試拍示意圖)

 

簡單的檢查步驟,讓你買的安心

其實相機很單純,因為有問題一定會馬上出現給你看,幾乎不可能回去兩三天才有問題,除非使用不當,所以檢查相機很重要,小編在幫大家總結一下使用五種步驟就可以知道,相機是不是正常的。

  1. 軍艦部-檢查是否磨損,功能字樣是否都還在
  2. 機身卡口及反光鏡-檢查卡口是否磨損變形,反光鏡有無發霉變質
  3. 螢幕及按鍵-螢幕及按鍵都要檢查是否功能正常
  4. 觀景窗-檢查觀景窗是否正常乾淨無變質黑線或者入塵
  5. 拍一兩張檢查成像是否正常

當檢查完這些步驟之後,當然這台相機基本上是不會有問題了!就可以安心購買囉

引申閱讀>>>新手必知-購買二手相機時你該注意什麼,才可以買到適合你的單眼相機!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