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三 (害怕使用高ISO)

黑白攝影

最忌諱怕使用高ISO會產生太多雜訊

首先先告訴大家ISO基本觀念,ISO就是感光元件對光的敏感度!最常見的就是,大家都知道ISO越高雜訊越多但畫面也會月亮ISO越低畫質越高但畫面也會越暗,所以新手們最常見到的問題就是,害怕使用高ISO來進行拍攝,其實現在很多的單眼相機可以使用超高ISO雜訊也不會過多,且都會具備了RAW檔,所以更可以提供攝影者在電腦上的修圖,去除雜訊更加方便,而且現在很多相機已經可以做到再高ISO的情況下也可以擁有高畫質表現喔。別害怕就直接用高ISO吧!

高ISO的好處

  1. 在夜拍時不用腳架即可使用手持拍攝
  2. 可以幫助捕捉快速移動的物件
  3. 使用長焦鏡時,方便使用更快的快門

基本上以上三點就可以說明,高ISO的好處在哪邊了,簡單為這三點來做個說明

引申閱讀>>>>(新文章22連結)

在夜拍時不用腳架即可使用手持拍攝

在夜拍可以增加ISO值來讓你的畫面更亮!而因為畫面變亮了,所以我們就可透過快門提高!來讓畫面保持在正常曝光值下!也可以因為這樣讓夜拍手晃的情況發生降到最低!

(補充夜拍調整ISO畫面示意圖)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你們了解光圈、快門、ISO的連動性嗎?

可以幫助捕捉快速移動的物件

快速移動的物件,等於是快門必須越快才能正常捕捉,相較之下快門越快成像就會越暗,所以這時候也是必須提高ISO來維持相片的亮度。

(補充拍攝快速移動物件調整ISO示意圖)

使用長焦鏡時,方便使用更快的快門

大家都知道使用長焦鏡頭,最怕的就是手震,即使有使用防手震的鏡頭,還是很晃,尤其是長度來到300mm以上的鏡頭,所以必須提高ISO才可以讓快門保持在高速快門,成功捕捉畫面。當然在晚上那就不用說了,更需要調整在高ISO的情況下使用!

(補充使用長焦段調整ISO示意圖)

vespa

 

對於害怕使用高ISO結語

其實高ISO在機身可以承擔的狀況之下,都是可以大膽地使用,機身開啟保存RAW檔之後,也可以進到電腦裡做進一步的後製效果,甚至消除雜訊都是沒問題的,所以就大膽使用吧,甚至其實有些照片,多了雜訊之後也有不一樣的感覺跟風格出現喔,高ISO不可怕,只怕你不用浪費他的好處了。

1.讓你在夜拍時可以保持穩定度

2.讓你在捕捉快速移動物件時,讓畫面穩定

3.使用長焦段鏡頭時,手晃機率降低!

以上三點都是使用高ISO的好處!大家別再因為高ISO會有雜訊而害怕了!真的不用這麼在乎!

(補充結語示意圖)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六 (永遠不使用M模式)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五 (不知道對焦對到哪去)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四 (忘了有曝光補償可以使用)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二 (錯誤的構圖比例)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一 (忽略淺景深的重要性)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