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四 (忘了有曝光補償可以使用)

曝光補償很好用,別忘了他

曝光補償也就是所謂的EV值,有一句話說“遇光即光(+EV),遇暗即暗(-EV)”一定要記得這句話。

現代相機的內建測光已經非常準確,但有些時候會因為表面的顏色產生錯誤的判斷,則利用遇見反光物底增加EV值,遇見較暗物件減少EV值,才能保持相片完整度,今天就針對曝光這件最常犯的錯誤來做說明,例如:

  • 拍攝大面積的白色物件(婚紗或者雪地)-相機測光會因為太白所以誤判成已經過曝了,所以要把成像壓低亮度造成過暗
  • 拍攝大面積的黑色物件(畢業服或者黑色牆壁) – 相機測光表會誤判物件很暗,所以相機會自動拉高亮度,造成過曝的情形

所以遇到要拍攝雪地或者婚紗時,EV值請調高+1或者+2,才可以平衡畫面所要的亮度

(增加EV值)過暗(未增加EV值)

如果遇到拍攝畢業照或者大面積的黑色牆壁,EV值請調低-1或者-2,才不會讓畫面過曝

(減少EV值)過曝(未減少EV值)

(補充相機各調整EV值畫面示意圖)

EV值善用可以提高畫面品質

就像上面所說,就算相機電腦已經很聰明,但也是會面對判斷錯誤的時候,這時候所謂的EV值就可以產生作用,利用EV值來保持光圈快門的操控性,才不會受影響,讓整體的畫面不過曝不過暗。所以當我們在特別的場景時,就要針對需要的EV值來做正確的調整,而色溫該怎麼調整呢?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引申閱讀>>>>(補充新文章12)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白平衡是什麼?色溫該怎麼調整?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六 (永遠不使用M模式)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五 (不知道對焦對到哪去)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三 (害怕使用高ISO)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二 (錯誤的構圖比例)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一 (忽略淺景深的重要性)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