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五 (不知道對焦對到哪去)

大光圈

對焦對不到?還是根本不知道要對去哪?

對一個新手而言,對焦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追求淺景深的攝影新手,往往都會把光圈開到最大,把焦點放大出來讓整個畫面看起來很厲害,但是轉換場景之後,例如拍攝風景,就會忘記要縮光圈導致失焦了,甚至很多新手根本不知道,對焦點要對在哪才是正確的。而這些最常犯的錯誤呢!今天就來簡單來告訴大家怎麼樣才可以把焦點抓住!讓整張照片的重點可以出來,不會因為你相機的設定錯誤,或者是拍攝構圖上的錯誤,造成拍攝重點出不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 焦點人物(物件)不要離太遠
  2. 焦點不要靠近邊邊
  3. 忘記開啟大光圈

簡單來說這三點可以幫助你成功對焦,且對焦物體可以成功的抓住目光

 

對焦點不要離太遠

對焦點應該要設定在主體身上!我們可以從相機中設定對焦點,在你要的主角身上,勁量避免產生,對焦點對焦錯誤的情況發生!

Focus

當我們對焦正確在主要的主體時,照片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張照片的重點在哪邊,也不會失焦!

Focus

如果今天拍攝時,對焦點設定錯誤,就會像示意圖這樣,導致主體失焦,看不清楚要表達的是什麼?

(補充相機設定對焦點在主體身上示意圖)

對焦點不要靠近邊邊

對焦點不要靠近邊邊,就是不要讓你的主體太貼近照片四周圍!盡可能地讓你的主角在畫面中間,就等於讓你的對焦點在中間,這樣可以讓你的照片呈現出來的主角最為明顯,不容易失焦!

Focus

當我們主體靠近中間一點,就可以很清楚地凸顯出主角是誰!

Focus

如果今天在拍照時,對焦主體太靠近邊邊,這樣就會讓其他的物品去干擾主體的重要性,讓整張照片失焦!重點不清楚

(補充照片對焦示意圖)

轉換場景時忘記開啟大光圈?

大光圈的用意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讓你的對焦點可以讓主體更為明顯,景深較淺的情況下讓你的主角更為顯眼!這樣就可以把你的整張作品主角凸顯出來!重點當然就是更淺顯易見了!

大光圈

當在拍攝主體是在中間時,也可以使用大光圈來凸顯主題!別且讓景深變淺!所以可以讓你的主角重點更為明顯!對焦點也比較好控制在喜歡的點上!

小光圈

當你在拍攝主角比較明顯時,如果沒有開啟大光圈,一樣使用在小光圈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會產生,背景過去銳利,主角不夠凸顯這樣的狀況發生!

(相機開啟大光圈示意圖)

對好焦才可以抓住目光

當一個主體對好焦了才可以展現出這張照片的目的,否則就是一張沒有主題的照片,對焦很簡單但又不容易,會建議每拍完一張照片,就放大看有沒有對焦成功,不然失敗機率會很高的,或者可以把光圈縮小,讓成像銳利一點,對焦成功機率也會提高喔。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六 (永遠不使用M模式)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四 (忘了有曝光補償可以使用)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三 (害怕使用高ISO)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二 (錯誤的構圖比例)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一 (忽略淺景深的重要性)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