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六 (永遠不使用M模式)

安全快門

請使用M模式(手動模式),全自動不是萬能

在攝影基礎上P/A/S模式,確實已經可以應付大部分的場合,但是有些照片是這些三種模式沒辦法呈現出來的,只能用M模式也就是手動模式來呈現,例如:光軌,星空,追焦……..等等,這些都是必須使用M模式才可以達到,該作品想呈現的樣子,所以M模式請嘗試著去了解並且使用他,簡單來說,M模式就是為了要提供給你拍攝一些特別的場景需求而有的功能!否則在平常拍攝的要求下,還是可以依照你的需求而去改變P/A/S模式,來達到更快的拍攝速度!而M模式真的有必要一直使用它嗎?

使用M模式

像是光軌攝影,一定必須使用M手動模式,才可以拍攝出來,如果使用全自動模式,相機電腦根本不知道你要捕捉光軌,就會自動設定成當下環境的正常曝光,對一個新手來講,最害怕的就是拍攝失敗,所以都不常用M模式,但M模式才可以讓你的攝影基礎有所提升。

M模式使用優點!

當然很多初學者在初期都不太喜歡使用M模式來拍攝,因為常常會有很多失落感,或者是因為覺得在拍攝時會因為需要調整很多參數,而讓拍攝時間拖得很久!因為這樣就不太喜歡使用M模式!但是在長久看來,如果不試著使用M模式的話,就沒辦法了解光圈快門ISO之間的調整方式!所以多使用M模式,優點會比較多喔!

  1. 可以用更快的速度了解光圈、快門以及ISO的調配
  2. 對相機可以更加了解
  3. 習慣使用M模式可以了解當下環境該用什麼樣的配置

當然好處也不只這些,但是光看這樣的優點來說,其實就會比較建議,當一開始學攝影時,盡可能接處M模式會比較好喔!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訓練-你們了解光圈、快門、ISO的連動性嗎?

(補充光圈快門ISO相機設定示意圖)

學會M模式後,可以嘗試使用P/A/S模式

當然在學會M模式之後,就可以慢慢去玩P/A/S模式,這樣會更提升你對攝影的速度!

  1. 因為你對光圈快門ISO有更深的了解,所以可以針對該模式用最快也最正確的調整
  2. 針對該環境使用正確模式

其實M模式可以讓你的攝影基礎提昇很快,但適時的針對場所光源來判斷該使用什麼樣的模式,才可以提高攝影速率,而該怎麼使用這些模式呢?

參考文章:攝影基礎訓練-P/A/S/M這四種模式是什麼?該怎麼使用?

使用M模式

M模式好處以及壞出總結

其實M模式相較之下,好處居多,但難免不了會有他的壞處存在,幫大家做最後的總結論!

好處

  1. 可以用更快的速度了解光圈、快門以及ISO的調配
  2. 對相機可以更加了解
  3. 習慣使用M模式可以了解當下環境該用什麼樣的配置

壞處

  1. 初期使用讓整體拍攝速度變慢
  2. 對初心者來說失落感偏大

其實好處跟壞處比起來!好處當然是最大的優勢!缺點你必須去克服它,任何事情都是這樣!希望本篇對大家有幫助喔。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五 (不知道對焦對到哪去)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四 (忘了有曝光補償可以使用)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三 (害怕使用高ISO)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二 (錯誤的構圖比例)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一 (忽略淺景深的重要性)

(補充新文章連結6)

青蘋果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