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訓練-白平衡是什麼?色溫該怎麼調整?

構圖

白平衡是什麼?跟亮度有關嗎?

在數位相機的世界裡,一張相片的亮度跟顏色是很容易可以改變的,而白平衡就是來改變一張相片的顏色,切記跟亮度無關喔!改變白平衡(white balance)就是改變顏色的基礎,其實初學者新手們,因為你們都還在新手村打天下,所以常常把白平衡設定為自動白平衡,所以常常忽略了其實顏色可以改變一張相片的張力與視覺衝擊的效果。色溫的單位為Kelvin相機內會顯現為K值,本篇就帶大家來了解,怎麼改變白平衡以及色溫怎麼分辨!

(補充新文章12)

相機內建白平衡

很多相機其實除了自動白平衡,也有針對某些場景已經幫你設定好了很多場景模式,例如:鎢絲燈、晴天、陰天、夜景、閃光燈……等等,進階一點還會有一個『進階設定白平衡』可以使用。

white balance

日光下正常白平衡

 

色溫該怎麼分辨

色溫的單位為Kelvin相機內會顯現為K值,以日光為基礎來說,5000K就是正常的基準點,低色溫(偏冷色調)<5000<高色溫(偏暖色調)

white balance

偏冷

white balance

偏暖

 

 

白平衡使用舉例

白平衡設定 效果 原因 例子
5000K 正常日光 保持正常日光下的顏色  white balance
2700K~4000K 冷色調 可以帶給我們寧靜、冷豔、安靜的感覺、電影戲劇感。  white balance
5000K~7000K 暖色調 溫暖,開心的氛圍  white balance

更多範例

white balance

左偏暖-右偏冷

↑上面這兩張照片左偏暖右偏冷,兩種都呈現出不一樣的感覺,左邊感覺比較有溫度感覺非常開心,但右邊給人的感覺是冷安靜寧靜的感覺,其實都是依照個人喜好而定這些顏色

white balance

左偏暖-右偏冷

↑兩種不一樣的顏色都呈現出當下不一樣的氛圍

 

 

白平衡及色溫沒有絕對

其實這些顏色都是個人喜好而定,顏色就可以談到色彩學,那個太複雜了,我們新手別提,但可以講到的就是,可以利用色彩的反差或者對比色去做調教,如果今天拍出來的顏色發現太冷了,很簡單調回暖一點就可以,以K值來說,超過5000K太多就減會來一點,低於5000K太多就加上來一點,其實就可以變成一般正常的顏色,拿起相機嘗試著調整看看吧。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