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教學-六種方法教你該怎麼做才可以抓住照片的重點!

vespa

無法突顯相片主題,永遠失焦

在這邊討論到的“失焦”並不是說沒有對到焦,而是失去相片重點,一張好的照片就是要有主題要有景,才可以搭配出好的主角,並不是隨便拍拍都可以是一張好的照片,其實是有方法的,例如:開大光圈、利用長焦端、運用色彩對比、距離比例…..等等。這些都是影響了整張相片的走向,抓住相片的主題重點讓整張相片抓住重點的方法,而該怎麼做才可以抓住這張照片的重點呢?其實也很簡單,上述提到的大光圈也是很常見的手法之一!還可以利用長焦段的部分帶出主體,而今天小編就教大家運用6種方式帶出照片的重點方式!

1.開大光圈

大家最知道的就是,大光圈可以營造出淺景深,主體可以明顯地被拉出來。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教學-大光圈的使用方法,簡單拍出好看的景深!

vespa

2.用長焦段

長焦段可以營造出整體的壓縮感,主體可以比較容易被拉出來。

(補充使用長焦段凸顯主題照片)

3.利用對比色彩

對比色彩也是一樣,顏色給人的視覺衝擊很重要,對比色就是這麼一回事

高對比黑白也很好用喔!

攝影

4.利用相機、主題、背景距離

相機、主題、背景,要有好的比例,不能全部都在一起或者靠太近,這樣重點就會跑掉,不知道眼睛要看哪裡的感覺,淺景深也出不來。

Shallow depth of field

相機主體背景都靠太近

Shallow depth of field

相機靠近主體,背景拉遠

5.主角面積比例

主角面積比例至少要佔整體畫面中的50%左右,才可以營造出主題。再利用大光圈的淺景深。

ricoh gr2film photo

6.亮度

亮度很重要,一張即使有很好的主題或者好的構圖,邊邊角角如果過曝了都會影響整體的視覺感,眼睛就會不自覺的往不是重點的地方看!

streetphotography

photo light

左下角過曝,影響主體

 

凸顯相片重點很簡單

上述所帶給各位的方法,都是很簡單就可以拉住重點,不讓整體畫面失焦的方法,最重要不變就是要有好的構圖跟適當的光圈值,運用適當的對比色彩拉出視覺衝擊感,運用長焦段帶來的壓縮感,主體面積的比例,都很重要,多多出去拍照練習,就知道我說的感覺是什麼囉!

1.使用大光圈

2.使用長焦段

3.利用對比色彩

4.利用相機、主體、背後距離

5.主角面積比例

6.亮度

以上這六種方式都可以讓你的主題更為明顯,就是可讓你的照片重點不會跑掉,讓觀看者可以清楚的知道,你的照片重點在哪邊!

(補充結尾示意圖)

引申閱讀》》》》進階攝影須知-有幾種方法教你避免相片模糊,如何讓照片都是清晰的!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