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進階知識-景深是什麼?淺景深!帶你一探究竟“景深”是什麼意思

“景深”一詞究竟是什麼意思?

景深在攝影中是屬於一個專有名詞(Depth of field),不管你有沒有學過攝影,你應該都多多少少聽過“拍出淺景深的效果”這句話,但景深是什麼意思呢?你真的知道嗎?還是你只知道淺景深就是背景很模糊主體很清楚的夢幻感,只知道這樣而已?其中的學問很多呢!小編就來告訴大家,什麼叫做“景深”為什麼叫做“景深”!

清晰有效成像的距離

景深一詞講仔細一點,就是清晰有效成像的距離,這是必須用俯拍圖來呈現的,

Depth of field

有效清晰成向內距離較短

Depth of field

有效清晰成向內距離較長

(示意圖補充)

從俯拍圖來看才可以明顯的知道,其實淺景深就是在有效清晰成向內距離較短(上圖)所以感覺背景會離你很遠,所以很多人會誤會成,背景離我很遠感覺很深一樣

就叫做深景深,其實不是喔剛好顛倒過來。

 

背景感覺離我很遠不是深景深,而是淺景深

F2.8

上面所述說的,背井離我很遠這反而叫做淺景深,因為在有效範圍的清晰成像內,距離是較短的,所以是淺景深。

F16

而背景比較清楚,感覺比較近沒有很遠,這反而就叫做深景深喔,相反過來有效清晰成像範圍距離較長,所以叫做深景深!

 

深淺景深別再搞混囉!

其實不難理解,你只要把它看成俯拍圖你就可以比較清楚的了解,其實是要顛倒過來看的,並不是感覺背景很遠=深景深,正好相反才對,另外順帶一提,很多人都說淺景深都拍不出來?

來來來看這邊引申閱讀>>>>>新手必學-如何拍處淺景深效果,成就背景虛化、背景朦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