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浮水印!兩個論點到底該不該為你的照片作品加上防盜浮水印?

光圈先決

浮水印的用途是什麼?

浮水印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他的用途吧,大部分都是用來防偽或者防盜,淡大部分的浮水印都需要後製加上,才可以用,不過許多人因為“懶”所以不用浮水印,結果造成檔案或者照片作品都因為沒有加上浮水印就被盜用竊取,而浮水印真的重要嗎?真的有必要每張照片都加上浮水印這種大工程嗎?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嗎?今天小編整理兩點我覺得比較重要的論點出來討論,讓讀者們可以比較清楚的知道,浮水印到底該不該加上去,而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應該要加上浮水印,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不用加上浮水印

黑白攝影

論點一:商業檔案作品、商業攝影

當然講到“商業”兩個字不難排除會有所謂的版權以及財產等問題,所以在拍攝商業攝影,或者是有商業價值的攝影作品時,都建議使用浮水印,才可以盡可能地減少盜用情況,就算許多網站上都可以把“另存圖檔”的功能權限刪除,但其實還是可以破解的!

鏡頭接環

 

論點二:個人攝影作品分享

其實講到這個小編自己是不喜歡加上浮水印的,因為小編覺得在自己的作品上加上浮水印,會引響整體作品的美觀程度,一張好的照片不僅僅只是主體而已,而是每個角落每個細節都是重要的,所以加上了浮水印進去,不但會影響每個角落的重要性,還會影響整體的美觀,所以小編認為,如果今天是以一個攝影作品分享!可以不需要加上浮水印,但是這就呈現出兩個問題

  1. 盜用

  2. 出處不明瞭

針對這兩個問題,小編覺得只能防範不能杜絕,因為網路太發達,所以只能在分享文中確切說明,索取照片請標記出處,或者請與攝影者聯繫,這種方法了。沒辦法網路真的太發達,不能杜絕只能防範。又或者在上傳前也可以把圖檔稍微壓縮一點,也可以。其實大家可以多看看許多攝影大師們的作品,極具商業價值卻也不會加上浮水印!因為身為一個攝影作品以及攝影師,真的是不會希望將自己的作品讓浮水印來破壞整個美觀!

大光圈拍攝

你真的該加浮水印了嗎?

浮水印真的那麼重要嗎?其實對於一個商業用途的攝影作品來說,浮水印是一定要有的!基本上就是保障你的權利,不容易讓你的攝影作品被拿去盜用甚至被拿去做其他的商業用途!而我們該怎麼為自己的攝影作品甚至其他創作,加上浮水印呢。其實現在很多的軟體都可以自行加入浮水印的檔案進去,或者是可以加入你想要的公司LOGO檔案,讓浮水印可以更方便的加入!就像小編上述兩個論點,如果有商業價值,就加上浮水印吧!盡可能的小也要加上,避免被盜用,但如果是個人攝影作品分享,可以不用,而且也很麻煩,我相信大部分的年輕人也沒這麼多時間加上浮水印吧!哈哈,所以就看個人的狀況所需吧!

(補浮水印示意圖)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