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心得分享-拍攝真的需要使用閃光燈嗎?自然光不好嗎?

自然光

閃光燈好?還是自然光好?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拍攝時,都會有光線不足的時候,所以我們都會需要為了增加光線而添購一組閃光燈,而對於閃光燈小編有一點點的話想說!真的有需要使用閃光燈?還是其實自然光就很夠了!今天會真的這一點來探討,以及把小編的攝影心得告訴大家,有沒有不需要閃光燈也可以拍出好照片?自然光可以用的環境是什麼以及優點是什麼?但兩者之間其實也是有著不可重疊的優點,各有好壞。所有器材都是這樣,各有好壞並沒有所謂的絕對好絕對壞!針對自己的需要再來使用器材,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閃光燈的好處

閃光燈先說好處前,先講他的『用處』好了,對小編而言閃光燈大部分都會使用在室內攝影,但其實小編是沒有購買閃光燈的,一直以來我都不依靠閃光燈去拍攝,藉此提升自己的攝影技能,為什麼可以因為這樣提升自己的攝影技能呢?因為在使用閃光燈時,可以利用閃光燈的輔助提高我需要的快門速度,所以可以有比較好的活用,但是也是因為這樣,太過於依賴,導致沒辦法好好的熟悉快門光圈使用,所以我不喜歡使用閃光燈在這個原因。

(拍攝閃光燈在室內拍攝的樣子以及沒有使用閃光燈的對比圖)

室內拍攝

優點:

  1. 室內攝影提供更高的光源輔助

  2. 快門有更多的活用

  3. 室外攝影可以提供所需額外的光源

(拍攝閃光燈室內拍攝照片)

缺點:

  1. 設備多帶比較重

  2. 可能產生依賴性

  3. 不專業的使用可能效果更差

(拍攝閃光燈在包包裡面的照片、使用閃燈操控畫面)

自然光的好處

在講自然光的好處,小編也先講講為什麼我喜歡使用自然光好了,因為自然光(太陽光、燈泡、車燈…)這些光源都是最自然的,所以在照片裡可以最自然的呈現,也因為像閃光燈所說的依賴性的問題,我可以藉此更專注在參數調整提升自己的技能,但自然光缺點確實不少。

自然光攝影

優點:

  1. 光線自然

  2. 減少器材依賴性

  3. 不需要額外的器材可以減少重量

(補充室外使用閃光燈以及使用自然光對比圖)

缺點:

  1. 自然光線沒辦法預期

  2. 拍攝時間拉長

  3. 失敗率高

 

閃光燈?自然光?在什麼樣的時間使用什麼樣的器材

其實小編在這邊想講的並不是閃光燈不好一定要使用自然光,而是需要借小編的使用心得來告訴大家,自然光好閃光燈也很好,但不要過度依賴器材,而是看地點看用途去使用器材。

  1. 商業場合使用閃光燈佳:婚紗攝影、失敗率不能高的使用場合!

  2. 平常拍攝記錄生活自然光最好:旅遊、街拍、生活紀錄!

針對自己的需求以及場合需求使用該使用的器材才是正確的!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