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心得分享-淺景深的錯誤使用時機,並不是什麼都要開到最大光圈!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改標題語意)

大光圈就是最好嗎?淺景深不是這樣用的

我相信大家對於買鏡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迷思,就是在買鏡頭時,第一眼都不是放在焦段,而是看他光圈大不大!但是大光圈真的是最好嗎?當然大光圈確實實用很多,但是有必要一直追求大光圈像是F1.2/F1.4這種大光圈?而且這些鏡頭價格都不便宜!而在拍照時的使用時機也是,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開大光圈去拍比較好,淺景深比較美,但是對於大光圈的使用時機,並不是每張照片都可以用大光圈的!所以今天要來談談『大光圈淺景深的錯誤使用時機』

光圈

光圈數字越小光圈越大,光圈數字越大光圈則是越小 圖片來源:https://www.imagejoy.com/article.php?id=379

請了解為什麼使用淺景深!

拍攝淺景深是為了什麼?淺景深的效果是什麼?大光圈的特性是什麼?這都是必須要在使用前需要理解的!才可以讓這些特別的效果在對的時候出現!

  1. 淺景深讓背景模糊

  2. 想要讓主體更明顯使用大光圈

大光圈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要讓主體明顯背景模糊(淺景深)那除了這樣的構圖需求!其他狀況請不要使用!因為要理解為什麼使用大光圈!而不是一直使用大光圈!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拍攝風景時不要使用大光圈!

所謂的拍攝風景,就是大景,沒有景深可言,就直接使用小光圈就好了!切記小光圈有一個特性!『光圈越小,越銳利』所以在拍攝風景時可以比較犀利,不容易失焦!所以當我們在拍攝風景時切記不要使用大光圈拍攝喔!

(拍攝大光圈拍攝風景以及縮小光圈拍攝風景對比圖)

(放大看細節圖)

可能看起來會差不多,但是一旦我們把照片放大來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我們在細節上的表現,大小光圈就會有落差了!大光圈的細節比較少!但是小光圈在細節上的表現會比較好,也比較銳利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拍攝風景時,縮小光圈讓畫面更銳利

拍攝光軌時,不要使用大光圈!

拍攝光軌請使用最小光圈!因為拍攝光軌需要大量的光線一直進來感光元件內!曝光時間需要拉長!所以需要把光圈縮小讓曝光時間拉長!

(拍攝光軌光圈設定圖)

拍攝速度

 

沒有明顯主體時不要使用大光圈!

在拍攝大光圈時,要知道有明顯主體時,在使用大光圈可以營造出淺景深『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效果!
所以當你在拍攝時沒有這種特徵時,就不要使用大光圈,可以使用F3.5以上光圈就可以了!

1.保持細節

2.讓照片不容易失焦

因為大光圈容易跑焦,也容易變模糊,依照小編的經驗來說,常常可能因為在沒有主體的情況下使用大光圈,不小心去對焦到錯誤的點上,這樣就產生重點失焦,看不清楚想表達的!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拍攝大光圈拍攝以及小光圈拍攝差別示意圖)

對的時機使用對的光圈

俗話說的好,對的時間使用對的東西就會有對的效果!並不是什麼都要最好!而是看什麼的狀況使用該狀況需要的東西,這樣才叫做最好!希望大家可以知道為什麼使用大光圈?為什麼使用淺景深,而這些效果的特性是什麼囉!

  1. 當你沒有明顯主體時,少用大光圈,盡量用小光圈拍攝,可以更銳利

  2. 拍攝光軌時不要使用大光圈,才可以讓曝光時間拉長

  3. 拍攝風景時不要使用大光圈

依循以上三點不要使用大光圈的時間點,才可以讓你的照片呈現更好的效果!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當有明顯主體時,可以試著把光圈調大

引申閱讀>>>>攝影進階知識-景深是什麼?淺景深!帶你一探究竟“景深”是什麼意思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