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圖常見的錯誤-強迫症都會知道的!水平線不可以傾斜!基礎中的基礎

極端氣溫攝影

水平線的重要性

小編相信很多人對於水平線都有著異常的敏感度,這種敏感度就是,只要有不平行或者不水平的地方,一眼就看得出來,而且會非常討厭這種感覺,會想要讓他變水平變得平衡,這就是所謂的攝影水平線,但不是又一種構圖是對角線構圖嗎?這又不一樣囉,水平線是指整張照片的水平線,而不是構圖中的對角線,這是不一樣的!所以別搞混了,該水平的就一定要水平,否則這是沒辦法成為一張好的照片的,水平線可以說是所有基礎構圖中的基礎,如果連基礎都沒辦法學好的話!那就真的該多多加油囉!

水平線實際拍攝要點

水平線是指整張照片的水平!以下提供範例圖!給各位參考其重要性

風景拍攝水平線

攝影水平線 攝影水平線

上面兩張圖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左邊有傾斜,右邊則是水平狀態,是不是差很多,會不會覺得右邊看起來非常舒服,而左邊怎麼看就是不對!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人像攝影水平線(視線水平)

攝影水平線 攝影水平線

當你在拍攝人像攝影時,視線水平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沒有保持水平的話,會有一種重心不穩的感覺!

相機開啟水平線輔助

很多相機中都可以開啟水平線的輔助功能!

(拍攝相機水平線輔助功能畫面)

如果沒有這樣功能也沒關係!可以開啟九宮格去輔助水平!

(拍攝相機九宮格畫面)

拍攝完畢後發現歪斜怎麼修正!

在拍攝完畢之後,回家看照片時發現照片有歪斜的情況發生!這時候我們可以利用後製軟體來輔助他!盡可能地把水平線拉回來!讓照片恢復到一個呈現水平的狀態!

(拍攝電腦修圖水平畫面)

攝影水平線非常基礎也最重要

以上大家看到的三種狀況都是最常見的構圖水平錯誤示範!往往在拍照時,因為觀景窗看不太清楚水平,拍攝出來時都會稍微歪歪的,建議大家都要經過調整,水平線才會完整,否則後果真的不太好,觀賞效果也不太好,且攝影水平線真的非常基礎,如果基礎都沒好好處理的話,後面的進階構圖也不用練習了!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