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攝影-你是喜歡拍攝?還是喜歡相機?兩者之間的迷思

攝影相機

攝影與相機之間的迷思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有一天拿著相機出外拍照,我是『喜歡攝影還是喜歡相機』?我是真正喜歡攝影的人呢?還是我只是喜歡拿著相機享受操控樂趣而已?者兩者之間的差異為何?而真正喜歡攝影的人會在乎攝影器材嗎?而喜歡相機的人會追求非常高階的攝影器材嗎?這些問題我相信大家都會遇過,但是不知道自己是哪種人對吧!因為小編我也曾經陷入這種迷思之中!今天就來探討這兩件事情吧!看似不重要的兩件事情,卻深深的影響了兩者之間的連結,可能因為一種轉念,就可以影響你對攝影的看法。

接觸攝影

剛開始接觸攝影

我相信很多人走進攝影都是有兩種路徑!例如:

  1. 一開始想玩攝影單沒有太多預算,從簡單的類單或者數位相機開始,像是Nikon Coolpixsony RX系列開始
  2. 比較有預算的人可能會直接從單眼下手,像是nikon D5600Canon 700D系列開始

但這兩種都是沒碰過攝影的人們,想開始入手開始摸索,所以對器材沒有太多的要求,可以拍就好了,不會太要求畫質。

攝影

對攝影有了基礎之後

當你對攝影有了基礎認知,對你的攝影器材已經想要升級之後,往往很多人都會做功課,知道自己想要的器材是什麼!然後去踢選做個升級,或者也會到『青蘋果3C』挑選一台二手相機,讓自己的攝影器材有更多的選擇,但接下來就是另一個問題的開端!

攝影能力很重要!歸納出8個重點

其實現在還是很多人認為,能拍出好的作品不外乎是因為有好的『相機』,但其實有好的相機只是可以幫你拍出更有質感的照片,而好的作品是需要你用心學習跟用心累積下來的基楚而成的,所以不要再說好的攝影作品一定是要好的相機拍囉!因為好的相機並不會讓你有好的作品!而今天小編就針對該怎麼樣才可以拍出好的攝影作品歸納出了8點能力,而這8點能力呢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所以掌握好這些攝影基礎能力,就可以慢慢累積起來越拍越好喔!

(補充相機示意圖)

攝影基礎>>>>攝影基礎技巧很重要,為了拍出好的攝影作品,這8個能力缺一不可!

大光圈的拍攝效果

以下幫大家簡單整理出來大光圈拍攝的四點效果!

  1. 在同一快門之下,大光圈讓更多的光線進去,使照片更明亮
  2. 可以提高使用快速快門時間!因為光線足夠,可以讓快門更快且拍攝出凝固的效果
  3. 景深變淺,可以讓主體更明顯的突顯出來,視覺效果更是棒
  4. 夜景拍攝讓更多光線進入感光元件

(補充大光圈示意圖)

攝影基礎>>>>攝影基礎教學-大光圈的使用方法,簡單拍出好看的景深!

小光圈拍攝好處

其實很多人在拍攝時都會習慣使用大光圈拍攝,因為可以拍攝出更明顯的主體以及景深,讓視覺看起來比較有衝擊感!但是往往忘記了其實小光圈的好處其實更多!不但可以讓你的對焦更清楚,不容易跑焦,還可以讓你的快門控制在比較好用的範圍內,其實在某些場合還是需要用到小光圈拍攝才可以拍出該有的風格以及效果,一直使用大光圈並不是一件好事喔!學著使用小光圈吧!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在哪些環境下使用小光圈,效果會比較好吧!

(補充小光圈示意圖)

攝影基礎>>>>攝影基礎教學-小光圈的應用方法,簡單拍攝一張好看的風景照。

想拍出好照片怎麼構圖?

對於攝影已經有基本的認識之後,接下來就是構圖了,該怎麼構圖才可以拍出一張好照片呢?其實攝影是一種本能,對於構圖沒有所謂的一定要怎麼拍才叫做好照片,但卻有幾種比較簡單的構圖方式,可以讓妳的主體更明顯,或者以非常簡單的構圖方式拍出好照片,最基本的構圖法例如:井字構圖法(三分法)、對稱構圖法、前中後構圖法….等等。今天也會針對比較簡單的構圖方式來教導大家,以最簡單的方式拍出大師照。

(補充簡單構圖示意圖)

攝影基礎>>>>攝影基礎訓練-淺談五種構圖法,人人都能簡單拍出好照片!

P/A/S/M這四種模式我該怎麼使用?

很多人知道,買一台相機不管是單眼、微型單眼或者類單,都會有這四種模式:P/A/S/M模式,而這四種模式是什麼?我該怎麼用?今天小編來教各位,也有很多人說,就是要用M模式啊,其實未必喔!M模式可以讓你對攝影的基礎掌握可以更加瞭解,但對於某些情境上,學習使用相機提供給你的各種功能,才可以完完整整的掌握整個攝影的精隨喔!

(補充相機調整模式示意圖)

攝影基礎>>>>攝影基礎訓練-P/A/S/M這四種模式是什麼?該怎麼使用?

了解攝影

自己到底是喜歡攝影?還是喜歡相機本身?

當你對攝影有基礎了解與認知之後,開始會想要去買相機、升級相機器材,但你真的是喜歡相機?還是喜歡攝影?我整理出這兩種行為的特點。

  1. 喜歡相機的人,通常都會買非常多器材,且非常保護,但在自己擁有的眾多攝影器材中,通常只會用其中一台,其他都會保護的非常好。
  2. 喜歡攝影的人,通常攝影器材不多,且會保護他但不會這麼苛求,且攝影器材通常都是同一台然後都會用很久。

你是屬於哪種呢?給大家做個思考!

引申閱讀>>>>購買相機時,機身重要還是鏡頭比較重要?這兩者總是猶豫不決嗎?

(延伸閱讀補充相機鏡頭誰重要文章)

攝影迷思

小編的故事

小編本身很愛攝影,都是用底片相機在攝影,但底片相機百百種,跟現在的數位單眼一樣,種類眾多,但因為底片相機的樣式更多變,所以導致我變了心,變成我在搜集相機的種類,反而很少出門拍照,當今天要出門拍照時,光是挑選要使用哪一台相機就想個老半天,還選不出來?這會發生什麼事?

  1. 對攝影的心變了,已經不是單純的攝影,變成我在挑相機
  2. 相機會影響我對攝影的心情
  3. 攝影不應該被相機所侷限

所以我重新打破自己的規定,把所有相機給賣了,只留一台相機給自己,重新拾回自己對攝影的熱忱!

攝影故事

喜歡攝影?喜歡相機?你是哪種呢?

相信光是看以上的內容大家可能都多多少少會有一點同感吧?或許很多人都會說!相機是種體會是種品味!但攝影又是另一中層面,沒有是非對錯,這都是不一樣的選擇!小編只能說~者兩種選擇都可以做到最好,愛攝影就把攝影做到淋漓盡致、愛相機就把相機摸透摸熟!其實都是不一樣的體會世界。希望這篇小小的分享可以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而真正的攝影,不應該被相機所侷限住,愛攝影的人光是一台手機就可以拍出很棒的照片。

 

引申閱讀>>>>關於攝影-停下快門看世界!全世界最厲害的相機:眼睛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