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構圖教學-中心構圖,簡單的方法讓你的主題可以更為明顯!

中心主體構圖

中心構圖!讓主題更顯眼

其實中心主體構圖,應該很好解釋,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完整的意思,盡量讓你想表達的主題主角,放置在畫面的中間點,人的視覺一向都是習慣先看中間再看旁邊,先看主題在看配角,都是這樣的概念,所以當你想把你的主角拍攝的比較顯眼的時候,盡可能的擺設在畫面中間,一定會先去注意到,而在透過色彩的分配,讓人的視覺更為集中,旁邊周遭的物品也盡可能的簡化他,不要過度搶了中心主體構圖的風采!而為什麼要把看似簡單的構圖法放在進階教學呢?其實很簡單,越簡單的東西越不簡單,越容易掉以輕心!很多重點都需要大家注意!

中心構圖需要注意什麼?

其實小編說了越簡單的東西越不簡單,所以一定要有需要注意的東西!

  1. 背景盡可能的簡單化
  2. 四周減少干擾,越乾淨越好
  3. 可以利用四周線條往中間延伸帶進主題
  4. 色彩對比

根據上述四點,我們來試試看實拍範例吧!

布列松

根據布列松的這張作品,就是利用中心構圖,讓主體非常明顯地展現出來! 圖片來源:http://www.cnu.cc/works/123182

實拍範例觀賞

我們這次利用比較多的構圖範例來講解整體的概念!

對稱構圖

中心主體構圖(夕陽)

以這張夕陽為例子來說~中間主體是太陽,利用強烈的光蓋過四周的黑暗,讓人的視覺可以專注在中間的主角,不會容易失焦!

中心主體構圖

中心主體構圖(人像)

以上圖為例子,拍攝人像攝影時,將主角放置在中間,可以的話將光圈開到最大,利用景深的效果更容易凸顯主角的美!而四周以及背景能夠盡量簡化就簡化。

自然光攝影

中心主體構圖(人像)

當你的四周簡化了物品,就可以很明顯地凸顯出來你想表達的主題!

中心主體構圖

中心主體(物品)

除了人像風景,物品也是如此的方法。

中心主體構圖

中心主體構圖(線條)

利用線條的延伸帶進主題!

中心構圖效果簡單、視覺張力夠強

這種構圖方法非常簡單,應該可以不用解釋大家都會使用,但是為什麼我會把它擺在『進階構圖』呢?其實很簡單,越簡單的東西越不簡單,只要覺得他簡單越容易掉以輕心,隨邊拍拍就草草了事,所以我放在進階攝影構圖教學,且不是只有把主角放置在畫面中間就可以了,背景、四周都需要注意,不可以過度複雜,重複性不可以過高,否則完全會搶了主角的風采喔!

1.主體夠明顯

2.背景盡可能簡單

3.可以利用引導線帶出中心構圖

以上三點是小編覺得拍攝中心構圖是!需要注意的點,可以再透過色彩對比,讓主體更為明顯!

(補結論示意描述圖)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