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構圖教學-引導線構圖,利用生活周遭線條延伸感帶出主體效果!

引導線構圖

引導線構圖是什麼?

其實引導線構圖非常簡單,但也非常不簡單,這是一種利用線條的延伸帶出主軸線條的構圖方法!也可以讓整張相片的故事性變得更好,生活周遭也有很常見的線條可以來利用,鐵路、斑馬線、光軌….都可以當作線條使用!而這些事物都是在訓練我們的攝影眼,觀察力!生活周遭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去觀察,才可找到好的構圖!今天就來教大家,怎麼使用引導線構圖吧!而進階攝影大部分強調的,都是所謂的觀察能力!我們需要更多更專注地觀察!才可以有效的提高自己的構圖技巧!

布列松作品,從上圖可以看到它採用了引導線的構圖方式,讓畫面很清楚的知道主軸在哪,而人物的重點在哪,再透過光線變化營造出立體感! 圖片來源:http://streetphotography.thisisethan.com/2012/11/15/%E6%9D%B1%E6%96%B9%E5%B8%83%E5%88%97%E6%9D%BE-%E4%BD%95%E8%97%A9/

生活周遭的常見引導線!

生活周遭的常見引導線其實非常多,像是整排的椅子啊、流水、斑馬線、整排的路燈….等等都可以當作引導線構圖放法,也可以利用引導線的指引方向帶出構圖主體!讓我們看看實拍圖吧!

引導線

引導線構圖(馬路)

!!!依照上圖是在馬路中央拍攝!讓引導線構圖加上一點點對稱法則,讓整體畫面更有趣了!!!

引導線構圖(馬路)燈光

引導線構圖(馬路)燈光

!!!光軌也可以當作引導線的!!!

引導線構圖(風車)

引導線構圖(風車)

!!!這種感覺更強烈!強大的對比可以著實地表現出故事性跟立體感!!!

引導線構圖(電線桿)

電線桿,電線,延伸性

!!!要說複雜嗎?其實也還好,延伸度也夠!就可以當作引導線構圖囉!!!

 

引導線構圖產生要素!

引導線的產生構圖,是需要一點要素在的!幫大家整理一些資訊!給大家做為參考!

1.需要有線條!直的、斜的、橫的、歪的、彎曲的

2.需要足夠的延伸!不能短短的一點點而已

3.不一定是真實的線!輪廓邊緣也可以展現

希望這些可以幫助到大家囉!

引導線構圖(輪廓)

引導線構圖(輪廓)

輪廓也可以作為引導線!

 

引導線構圖的好處

引導線構圖看似簡單,卻非常不簡單,為什麼呢?因為他非常需要你的觀察力,可以藉此訓練自己的觀察能力,以及構圖能力,強化自己的攝影眼!我們常常在講,攝影眼攝影眼!其實就是需要多多訓練自己的觀察能力!因為不管在簡單的構圖也好!都是需要強大的觀察能力!所謂的基礎構圖也只不過就是,構圖方法比較簡單,人人都可以很簡單的學會!而進階構圖就是需要更強更專注的觀察專注能力!才可以有比較好的呈現而已!並不是技術上的進階!而是觀察能力!

1.引導線可以讓你的畫面清楚帶出主體

2.引導線構圖只需要簡單的線條就可以

3.可以讓畫面更有故事性,讓視覺更為延伸

對於引導線的好處,相信大家都也了解了!那我們就趕快拿起相機試試看,引導線構圖可以為你帶來的好處吧!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