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知識分享-4種常見的構圖錯誤,該怎麼樣才可以避免?

框架式構圖

四種常見的構圖錯誤

其實看過小編我的文章,我都會說構圖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都是美感而已,但是構圖有絕對的定義!無論是三分法或者是對稱構圖法,都有一定的定義,所以就會有所謂的常見的構圖錯誤,常常很多人認為有三分法就是對了,或者是有對稱就可以了!其實除了這樣的構圖之外,照片的內容也是需要講究的!而常見的錯誤其實就是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就常常發生了!今天就來分析一下錯誤的構圖有哪四種?而怎麼改善呢?其實都是取決於你願不願意去嘗試!攝影就是不斷的嘗試才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1.沒有加入前景

這種狀況我們看看範例圖!

(補充有前景的照片以及沒有前景的照片差別對比)

引導線

沒有前景的效果其實平淡無奇

框架式構圖

有前景,可以讓他更有故事性

常見出現在拍攝風景照!大家都希望拍攝出整體乾淨清楚的風景照,往往都會忘記加上前景,而前景的好處就是可以帶給你立體感,讓你更沉靜在作品裡!

2.過多的主角內容

範例圖!

接觸攝影

其實旁邊的路人應該要等他們離開再按下快門

攝影相機

整個畫面中,只有一個人,畫面不會太搶戲

這種錯誤常見發生在,同時發生兩件以上有趣的事情時,通常都會想要一次把畫面記錄下來!但是切記,拍照時這是禁忌!不要把所有的主題主角拍進來,這樣會讓大家不知道你想要表達的內容是什麼!又或者是整體畫面太多人,來不及等待就先按快門!

3.忽略發現新的事物、新的題材(優化標題、內容)

每天都需要拍攝不一樣的題材,去挖掘不一樣的事物,才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作品,否則每天都拍攝一樣的題材一樣的主題!你對攝影的熱情有一天一定會消失!

對稱構圖 對稱構圖

4.背景的故事性

你有了主角卻沒有背景嗎?其實背景很重要,千萬不可以忽視,因為背景就是主體的延伸!他可以帶你進入整個畫面的故事裡!所以背景相當重要。

背景的重要性

以上圖為例:背景的重要性就是可以讓你的照片一眼就看出這張照片在幹嘛~所以背景非常重要!

常犯的四種構圖錯誤

其實很多的構圖錯誤,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發生了,像是主角太多太搶戲,忽略前景的重要性,這些其實都很重要但是平常都不知道,而也都沒想過要去試著改變它,因為美感這種東西太主觀了,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構圖只是讓畫面看起來更協調,沒有絕對,但絕對有會錯誤的時候,太多想要說的那就分開說,不樣一次塞在一起,這樣大家才看得懂!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