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拍攝技巧教學-逆光攝影教學,讓人又愛又恨的背光

背光攝影

是不是有時候會看到逆光就討厭呢?但是不是也有時候看到逆光背影的時候,那種畫面非常漂亮,想要拍下來,卻怎麼拍也拍不起來!逆光拍攝,有就是常講的背光!這種構圖方式非常的誘人,因為它可以很簡單的勾勒出輪廓!讓效果變得迷人,所以很多人喜歡這種感覺!但討厭的是,逆光拍攝容易失敗,不是過曝就是過暗,所以才會說她讓人又愛又恨!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功地拍出逆光攝影!今天就來教教大家,對於背光逆光有什麼訣竅可以用,讓成功率提高,或者在什麼樣的時間點拍攝逆光,可以有比較好的效果,成功率也可以提高!讓大家掌握一些拍攝要領,可以更願意的去拍攝看看這種技巧!

逆光拍攝基本要領

在拍攝逆光的時候有幾點是需要注意的事項!

  1. 拍攝時對明亮的背景測光,可以產生剪影效果

  2. 鏡頭盡量減少直射光進入,造成鏡片損傷

  3. 眼睛減少對直射光的目視,造成眼睛受傷

  4. 拍攝逆光時可以讓輪廓產生明亮的輪廓光,可以勾勒出主體外框

  5. 鏡頭對於逆光會產生光暈,須注意不要覆蓋著主體

  6. 背光攝影容易讓自動對焦失靈,請使用手動對焦

  7. 讓主體稍微遮擋著一點點光源讓主體有靈光乍現的輪廓感!

  8. 我們也可以利用點測光拍攝

以上七點就是逆光拍攝技巧的基本要領!

(拍攝相機設定點測光畫面)

拍攝時對明亮的背景測光

對明亮的背景測光,就可以產傷剪影的效果喔!

實拍圖:

背光攝影

對著天空使用測光,會讓主體變暗!產生剪影的效果

 

鏡頭盡量減少直射光進入

第二點跟第三點是一樣的道理,鏡頭跟人的眼睛都很脆弱,在面對強烈的直射光時,眼睛跟鏡頭都會受損!所以儘可能地讓時間減少這樣的曝光!或這戴上墨鏡或者讓鏡頭加上減光鏡!抗UV的保護鏡也可以。

(拍攝抗UV保護鏡照片、偏光鏡)

鏡頭

拍攝逆光時可以讓輪廓更明亮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拍過人像剛好背光,而背影產生出好像靈光乍現那種輪廓光!就像這樣!大家都超喜歡!這也適用主體稍微遮著一點光源的攝影手法。

引導線構圖

背光攝影容易影響自動對焦

因為自動對焦需要明顯的主體構圖才可以讓他更為靈敏!但因為光線太強了會影響電腦判斷!可以思考看看像是你眼睛一直看著太陽,是不是很難看得清楚!就是一樣的道理喔!

(拍攝相機面對強光對焦畫面)

背光攝影

背光攝影不難!其實滿簡單的!

逆光拍攝只要掌握一些技巧就可以了!只是因為大家對於逆光都會怕怕的,因為很容易過曝過者過暗,所以都不拍,但是拍成功又很愛!所以真的是又愛又恨啊,多試試看吧!嘗試背光拍攝,稍微讓主體遮擋一下光源,不要完全遮住就可以成功囉!並且掌握以上的一些要領,基本上就可以比較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