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攝影教學-利用大小對比,讓攝影作品更有故事性

引導線構圖(風車)

大小對比是什麼?(標題和前文需找字相關並且連結)

這種構圖方式顧名思義,就是利用視差,營造出有趣的大小對比構圖,很大的景物配上很小的人物,這種構圖比較需要一點技巧以及運氣,一般在馬路上比較少見到這種大小對比的方式,當然大人與小孩也可以算進去,而這種構圖法可以讓整體的拍攝畫面看起來更有趣味性可看性更高,甚至有些情況還可以投入感情在裡面,活用度很高,而大小對比其實這樣的構圖,也運用在很多地方,不只我們攝影師喜歡,像是買賣東西還可以當作比例尺呢!

大小對比

像這樣的大小對比構圖,我們可以利用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呢? 圖片來源:https://app.duncan.tw/book/4-12.html

大小構圖時拍範例照!

  • 拍攝風景時!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以上圖為例:

當我們需要拍下很大的風景的時候,這時候就可以凸顯人物的苗小,放大景物的大,這時候就可以運用大小對比的攝影構圖手法唷!

  • 拍攝人物時

自然光攝影

以上圖為例:

拍攝大人與小朋友也是這樣的構圖法,也可以增加了故事性,讓畫面看起來更加協調。

  • 利用距離造成大小對比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以上圖為例:

透過距離的方式,可以利用大小構圖來讓整體畫面看起來更有趣,感覺好像石頭很大顆一樣!

  • 拍攝建築物

極端氣溫攝影

以上圖為例:

拍攝建築物不要單單只拍建築物就好,如果可以連同旁邊的人物一起拍進去,更可以看出這間房子的大,以及可以讓觀看者更沈浸在你的攝影作品中!

 

大小對比靈活運用高

其實身邊周遭只要看到有大小對比的方式都可以拍攝起來,因為這樣可以讓你的攝影作品看起來更加的活潑好看,不只是建築物上的大小對比,人物上的大小對比,風景上的大小對比,只要可以有誇張的對比出現,不管是不是大小都可以拍起來,因為該怎麼讓觀看你的攝影作品的人多看幾眼呢?就是讓你的攝影作品多增添幾分的誇張,那麼觀賞者就會多看幾眼甚至會記得這張是誰拍攝的!所以大小對比是我們攝影師很喜歡的一種攝影構圖手法!

1.建築物的對比

2.人物大小的對比

3.風景的大小對比

只要是有大小極為誇張的比例,都可以利用這樣的大小對比來讓照片更為有趣喔!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