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知-淺談教你該如何挑選單眼相機?全片幅與片幅差異

GAPPLE3C

對一個新手而言,該怎麼挑選單眼相機

會選擇單眼相機的人呢,通常對於自己想要呈現的或者想要的都有一定大概的基準,在挑選單眼呢,要先想好要的是“全片幅”還是“片幅”相機,這兩種的差異呢,就是在於它的感光元件大小。感光元件越大,拍攝出來的效果當然是越好,但相對的價格就會越貴一些,通常初學者會建議片幅即可,等確定了自己的攝影道路再來更換更好的配備也無仿。接下來,全片幅以及片幅我會再分別以nikon跟canon各推薦一台來分享給大家。

感光元件

感光元件大小示意圖

 

 

全片幅

全片幅的感光元件大小是36mm*24mm跟以前的135底片是一樣大小的,他可以容納的光學以及色彩範圍是最廣最細微的,所以拍攝出來的畫面以及質感可以更好。

優點

• 解像力高
感光元件大,所以在場景的細節可以完整地接收
訊噪控制強
因為感光元件夠大,所以在雜訊罩點的處理可以較為平順,高ISO也可以比較清晰
• 取景器(View Finder)更大更清楚
因為感光元件大,相機內也能用上更大、質量更好的五棱鏡,使取景器的形像變得更大更清楚。
• 高光溢出較輕微
高光溢出就是當相機拍攝非常亮的物體(如太陽)的時候感光元件資訊飽和,整個畫面從上端至底端形成一條白色條紋,常見於包含太陽的相片中,因為Full Frame像素面積大,資訊難以飽和,所以高光溢出情況也較輕微。
• 暗部層次突出
跟上一個特點一樣,因為Full Frame像素面積大,對弱光較敏感,令暗部層次也能顯示,如果連同上一點一起解釋的話便是Full Frame擁有較廣闊的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了。
• 拍攝超廣角不用專用鏡頭
因為沒有焦距放大的問題,所以一支10mm的鏡頭在Full Frame下能盡用超廣角。

缺點

• 價格高
無可否認,因為所部份的元件也加大了,所以機身和鏡頭的成本增加而導至價格高昂。
• 體積大、重量很重
體積當然不用說,最可惜的是連鏡頭也一併增大(因為鏡頭直徑需要配合),令攜帶不便,而且體力要求高。

 

NIKON全片幅

nikon d4s

感光元件像素 :1660 萬像素
感光元件大小 :36.0 x 23.9 mm
快門速度 :1/8000 至 30 秒,支援 B 快門
ISO 感光 :ISO 100 – 25600, ISO 50 (Low-1) / 51200 (Hi-1) / 102400 (Hi-2) /

204800 (Hi-3) / 409600 (Hi-4)

 

推薦這台是什麼原因呢?其實這台在N家算是很知名的!會用NIKON家的通常!通常都喜歡他的色彩飽和度,非常高,在NIKON的廣告很常看到他們的廣告手法通常都是在拍攝風景,很鮮豔的色彩,誇張的表現!這台真的可以完全地打過所有相機!真的無懈可擊,高低光源的表現更是無話可說。

 

CANON全片幅

canon 5d4

感光元件像素 :3040 萬像素
感光元件大小 :36 x 24 mm
快門速度 :1 / 8000 至 30 秒,支援 B 快門
ISO 感光 :100, 200, 400, 800, 1600, 3200, 6400, 12800, 25600, 32100(1/3 級調校)

: 擴展模式 50, 102400

 

5D4也是C家的機皇了!在CANON的廣告裡其實可以比較感覺得出來他想要表現的是他的人像攝影這個部分!他的發色可以比較柔和!我個人覺得外拍人像攝影首推CANON,其實有看過婚紗攝影的攝影師都可以看到!他們拿的都是CANON 5D3 5D4,由此可見其實CANON的人像攝影是非常受大眾喜好的,再加上他的感光元件夠大!所以在攝影上收錄到的細節更加豐富!

 

 

片幅

通常只要是感光元件大小小於36mm*24mm我們統稱都叫做“片幅”而至於片幅實際的感光元件大小,依舊要看各家廠牌的技術以及製作大小,每一家都不盡相同!可能一樣也可能差很多(本篇只說明單眼相機中的片幅,不包含數位相機跟類單眼等等……)像是NIKON的DX跟CANON的APS-C,這兩者都是片幅,但是感光元件大小都不一樣,這就考量於各家的技術以及規格了。
色澤方面!跟感光元件也會有影響~每家的製作方式跟調教處理都不一樣!這就感覺像是每一款底片的發色的不盡相同!有的濃豔~有的清淡,對於黑白的處理也會不一樣,相對數位單眼的感光元件就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們通常都會詢問客人“你平常拍攝的東西是什麼?”

優點:

• 價位便宜:
因為感光元件本身較小,所以在價位上就會比較便宜,對於一般剛入門的新手來說,不太會有負擔。
• 中望遠拍攝:
因為感光元件較小,對於中望遠的焦距轉換率跟法蘭距來說,是最棒的。

缺點:

• 廣角處理不佳:
跟中望遠的法蘭距去做比較,廣角拍攝就會顯得在成像處理上效果就會不佳。
• 高感光略差:
因為感光元件較小所以在細節的收錄上就會較差一些。
• 觀景窗視野較狹隘:
因為感光元件的關係,五稜鏡的搭配上就不會用到太好的或者大一點的,所以在觀景窗的視野上就會受到侷限。

 

NIKON片幅機

nikon d5300

感光元件像素 :2478 萬像素
感光元件大小 :23.5 x 15.6 mm
快門速度 :1/4000 至 30 秒,支援 B 快門
ISO 感光 :ISO 100-12800;可擴展至 25600

 

這台非常多人在詢問,第一這台相機的機身非常的輕,只有430克,因為這次D5300機身所使用的材質用了碳纖維材質!加強了輕量化!也有支援翻轉螢幕~無論在高低角度的攝影,我們都可以用更舒服的角度進行拍攝,或許很多女性顧客都覺得單眼是很重的!但是我覺得這台會讓她們對於“單眼很重的”觀念改觀。但需要更加強調!購買單眼相機時,應該要盡量撇除”重量”這個考慮因素。

 

CANON片幅機

canon 700d

感光元件像素 :1870 萬像素
感光元件大小 :22.3 x 14.9mm
快門速度 :1 / 4000 至 30 秒,支援 B 快門
ISO 感光 :Auto / 100 / 200 / 400 / 800 / 1600 / 3200 / 6400 / 12800 / 25600 (H)

 

一路從不管是550D-600D-650D-700D,其實CANON在較低規相機的升級上,都非常用心!這次介紹700D再市場上是非常受歡迎且CP值非常高的一款APS-C,無論是翻轉螢幕,還是支援觸控對焦,速度的處理都非常的快速~觸控對焦其實非常好用!再對焦點沒辦法讓自動對焦去選到時!這時候用觸控對焦就會顯得非常方便!

 

 

到底該怎麼挑呢?

介紹了這麼多相機,該怎麼挑呢,其實就是看你想要拍攝甚麼?人還是風景?又或者你想全片幅或者片幅就好,再次幫大家做個總結:

1.想要全片幅還是片幅

2.想要拍攝人還是景物

3.喜歡哪間廠牌

 

遵循三點就可以大概有個方向找到你該怎麼挑選囉。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