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知識-raw與jpg差異-我該拍攝哪種? 修圖會有差別嗎? #4

RAW與JPG

RAW檔與JPG檔之間差別在哪?

RAW檔與JPG檔之間的差別最大在於!RAW檔可以保留攝影原始設定,讓在後期後製上有更多的使用範圍,為原始檔案無壓縮!而JPG檔案為相機會自動壓縮讓照片檔案變小,在傳輸上會變得更快,但是就是在後期後製上可動範圍變小!而實際上的差別差在哪邊呢?是細節上的差別嗎?還是在後製上才看得出差別呢?今天小編幫大家整理出來,RAW檔JPEG檔之間最明顯的差異,以及在後製軟體之中,我們可以在看出修圖之間可變動的範圍差異!

RAW與JPG

RAW與JPG

raw與jpg差異

那麼您一定會問,RAW與JPG到底差別在哪裡
這次小編使用的是「Sony A7R3」搭「55mm f1.8 ZA」隨拍
檔案格式設定儲存成 「RAW與JPEG」、RAW檔為不壓縮
以下為參考教學範例

RAW-原始未修圖

RAW-原始未修圖,iso160、f1.8、1/60

 

JPG-原始未修圖

JPG-原始未修圖-iso160、f1.8、1/60

其實光看這樣,有點感覺不出來兩者差異性
那就讓我們放大圖片來看看

raw與jpg細節

RAW放大

RAW放大

JPG放大

JPG放大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其實RAW檔因為保留了相機中的所有設定值,
且是原始檔案,在細節可以比較完整,且不容易模糊!
但是JPG檔案因為已經經過壓了,所以在放大時,細節容易模糊!

RAW檔與JPG檔後置調色差異

這裡使用 Lightroom 進行簡單的後製,RAW與JPG都是使用一樣的設定

RAW修改後

RAW修改後-後製畫面

 

JPG修改後

JPG修改後-後製畫面

RAW檔在後製時,因為檔案記錄了相機原始設定,
所以在可以調整的東西會比較多變,也會比較好後製!

JPG檔因為在相機中已經經過壓縮,所以在後製時,可以調整的東西就不多,且會再度影響畫質!

 

不需要使用RAW檔的情況

其實看起來是RAW檔會比較好使用以及好後製的,但是因為對於檔案來說,RAW檔是很大的,所以無論是相機的讀取來說,還是傳輸資料來看,都是比較吃力的!

  1. 需要連拍時
  2. 不需要大圖輸出時
  3. 沒有習慣修圖時

像是這三點來說,都會是比較不需要拍攝RAW檔的,因為 raw檔大小 檔案偏大
因為還是要針對需求來拍攝你要的檔案,才不會浪費記憶體,
JPG檔案偏小,有更快的傳輸速度,拍攝連拍比較不會有問題!如果也沒有修圖習慣的人!也適合用JPG就好了!

青蘋果3C

青蘋果

青蘋果

想要先知道自己的相機能賣(收購)多少價格,您可以這樣做
「線上估價」,請拍照與文字敘述方式告知您的「相機型號」
等資訊,等候數分鐘即可得知收購價格

  • 加入估價1:相機估價(Line ID:@justsell)
  • 加入估價2:相機估價(Line ID:@gapple)
  • 加入估價3:相機估價(Line ID:@gapple3c)

或是請您攜帶該相機與相關配件,直接前往青蘋果3C門市進行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