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知識-攝影光的方向,認識順光與逆光 #18

攝影光的方向

攝影光的方向

其實小編現在還是會被問到,光線的特性是什麼?光線有什麼特性?
與其說光有什麼樣的特性好了,應該說光線有所謂的方向性,光線不會曲線的走,都是直線的走!
所以就會有所謂的方向性!在我們不管是市內拍攝也好,室外拍攝也好,最應該注意的就是『光線』,不管是正面光(順光)還是逆光(背光)這些都是屬於光的特性,所以今天就針對光線有什麼樣的特性來介紹給大家,平常在攝影時就要知道光的基本觀念!

攝影光的方向

攝影光的方向

 

光的最大特性:方向性

光在基本的方向性中,有幾個是大家比較常見的光線

  1. 正光(順光)
  2. 逆光(背光)
  3. 測光(從側面來的光)
攝影光的方向

攝影光的方向

而這3種都是屬於光的方向性,我們可以透過這三種光的方向性來決定,我要拍攝的題材是什麼?!

正光拍攝題材:風景拍攝

當光線從正面來,會讓我們比較沒有立體感,比較沒有層次感,但是好處卻是可以讓我們的顏色飽和度比較高,顏色比較漂亮,所以對於風景拍攝來說,正面光是滿適合的,因為可以讓你的風景呈現顏色自然,飽和度高!

正面光

正面光,這張剛好是小編拍攝門市正面照所拍攝的

 

逆光:拍攝題材需要勾勒出主體輪廓題材

當光線是屬於背光(逆光)時,我們可以利用這種光的特性去勾勒出主體的輪廓邊緣,讓主體可以就像剪影一樣,呈現在你的攝影作品中!

逆光

逆光,這張是小編與同事出去拍攝時,所拍攝的,拍攝主題是同事

側光:拍攝題材 人像攝影,具備立體感受

側光是小編最愛的光線了,因為是從側光來的光,照射在主體身上可以感受到主體的立體感,因為會有陰影的呈現!所以會讓整體畫面是呈現最立體的時候!

光的方向

光的方向,這裡是利用燈泡作為光的方向的範例,來拍攝照片中的烏龜模型主題

側光

側光,當小編把燈泡往左邊照射主題時,所拍攝的成果

逆光

逆光,這裡額外補充一張逆光拍攝,當光源在拍攝主題的後方,所拍攝的成果如圖

光線有軟硬的特性

光線怎麼會有軟硬的特性呢?應該換個說法,光線有強光,跟弱光的區別,而這兩者之間也有他們適合的拍攝風格以及拍攝手法題材。

  1. 強光可以讓顏色色彩鮮豔,讓對比度有提升的效果
  2. 弱光好處就是可以用比較柔和的自然光拍攝人像攝影,不管是膚色還是整體色彩都會更為柔和!

對攝影來說『光』最重要

針對小編這篇文章來說,應該是很多攝影者都知道的,因為光是攝影中最重要的元素!所以沒有了光什麼都不能拍了,在我們攝影之前,都一定要了解『光的特性』是什麼!

  1. 光有方向性:正光、逆光、側面
  2. 光有軟硬特性:強光、弱光

針對你現在想拍攝的題材是什麼,就等待該使用的光線,或者利用閃光燈來輔助你需要的光線吧!

二手相機

二手相機

想要先知道自己的相機與鏡頭能賣(收購)多少價格,您可以這樣做
「線上估價」,請拍照與文字敘述方式告知您的「相機型號」、「鏡頭型號」
等資訊,等候數分鐘即可得知收購價格

或是請您攜帶該相機與相關配件,直接前往青蘋果3C門市進行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