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L是什麼? AFL又是什麼?,對於相機拍照有什麼用途? #22

AEL是什麼

ael是什麼?

AE-L就是自動曝光鎖(Auto Exposure Lock)應該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我們通常都會利用先半按快門的方式,來先讓自動曝光先設定好曝光值,再來構圖!但是往往可能會一位構圖的改變,讓曝光也跟著改變數值,這時候我們又想要當初的原本設定,我們在這樣的強況之下,就可以使用AE-L自動曝光鎖,讓原本在半按快門時自動曝光的數值先鎖定起來!再來做構圖的動作!這樣就可以完成你喜歡的曝光數值!

AEL拍照

AEL拍照

什麼環境適合使用AE-L

當你的環中中,其實是曝光不足或者是你在是的的情況下,可以使用曝光鎖定!我們可以這麼做!

  • 將對焦點對著該環境中較亮的地方進行曝光!在移動鏡頭改變你想要的構圖方式!
AEL是什麼

AEL是什麼

上圖所表現的,右邊是沒有使用自動曝光鎖定,而左邊是有使用自動曝光鎖定!當我們沒有使用自動曝光時,相機會針對你的環境整體做曝光!而當我們要讓他更亮的時候,可以透過對焦點,移動去對著上方的跑馬燈去做曝光!持續半按著快門不放!重新構圖!讓整張畫面都可以保持剛剛的曝光值拍攝!

什麼是AF-L?

AF-L就是自動對焦鎖(Auto Focus Lock)跟上面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通常都會利用先半按快門的方式,來先讓自動對焦先設定好對焦點,再來構圖!但是往往可能會一位構圖的改變,讓我們原本設定好的對焦點就跑掉了!這時候就可以先使用AF-L讓自動對焦點鎖定起來,再來構圖時可以不用害怕對焦點跑掉!

自動對焦鎖

自動對焦鎖,SONY相機設定在,MENU -> 拍攝設定1 -> 中央鎖定AF -> 開。

什麼環境適合使用AF-L

就是當你的對焦點固定好了,不管是相機前後移動,你相機本身固定好的對焦距離!就是不會變了!所以當我們想要將對焦點前後移動時,但是又不想要讓這個原本的對焦距離改變!我們就可以使用AF-L!

從上圖可以很簡單地看到,對焦距離當我們在固定半按快門時,使用AF-L會讓對焦點鎖定!不會因為重新構圖產生的對焦點變動狀況產生!

自動對焦鎖

自動對焦鎖,開啟中央對焦AF後,像小編想要對焦寶特瓶上的瓶蓋 就按一下轉盤上的OK鍵

自動對焦鎖

自動對焦鎖,相機確認好您的對焦物體,就會出現白色雙框,這樣不管相機怎麼移動構圖,白色雙框永遠就是會在指定的對焦點上對焦了

AE-L/AF-L使用總結!

當我們在使用這些功能時,當然要針對你需要的狀況來決定!是不是需要使用才是對的!

  1. AE-L:當我們在環境比較昏暗時,可以適用自動曝光鎖定!讓曝光值可以固定拍攝!
  2. AF-L:當我們想要固定對焦點,讓重新構圖時不會因為這樣跑掉原本的對焦距離時,可以使用!

根據這兩點使用相對應的功能!才是最正確的做法喔!

自動曝光鎖

了解相機的各項功能,進而發掘攝影的樂趣

青蘋果3c

二手相機

二手相機

想要先知道自己的相機與鏡頭能賣(收購)多少價格,您可以這樣做
「線上估價」,請拍照與文字敘述方式告知您的「相機型號」、「鏡頭型號」
等資訊,等候數分鐘即可得知收購價格

或是請您攜帶該相機與相關配件,直接前往青蘋果3C門市進行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