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訓練-P/A/S/M這四種模式是什麼?該怎麼使用?

外觀

P/A/S/M這四種模式我該怎麼使用?

很多人知道,買一台相機不管是單眼、微型單眼或者類單,都會有這四種模式:P/A/S/M模式,而這四種模式是什麼?我該怎麼用?今天小編來教各位,也有很多人說,就是要用M模式啊,其實未必喔!M模式可以讓你對攝影的基礎掌握可以更加瞭解,但對於某些情境上,學習使用相機提供給你的各種功能,才可以完完整整的掌握整個攝影的精隨喔!

(補充圖片PASM單眼相機示意圖)

P模式(program AE mode)

這個模式叫“程式自動曝光“在這個模式下,相機會幫你自動測光,產生出一組相對應的光圈快門值,好讓曝光達到平衡,不會過曝也不會過暗,但跟全AUTO比起來,這個模式下,相機還可以任由你變更參數,來自動調整其他參數繼續平衡曝光,是一個很方便的模式。對於不想想太多,只想拍照的人這個模式非常棒。

Composition

 

A模式(Aperture-priority Mode)

這模式叫做“光圈先決”由操控者自己設定你要的光圈值,而相機本身會自動幫你產生一個對應的快門值。對於想要凸顯物品樣貌,或者淺景深,可以使用光圈先決。

RICOH GR2 

 

 S模式(Shutter-priority Mode)

這模式叫做“快門先決”,跟A模式相反,是由攝影者自行設定你要的快門值,相機自動產生一個對應的光圈值。對於想要捕捉較為動態,想要把速度快的東西捕捉下來,使用這個模式是最方便的。

RICOH GR2

 

M模式(Manual Mode)

全手動模式,在這模式下,相機不會幫你設定光圈快門,全部都由攝影者來設定,不僅僅是光圈快門,對焦點、EV值,都自己設定,想要亮一點或是暗一點,完全自己控制,是一個非常適合訓練攝影參數的模式喔。

RICOH GR2 

 

那我到底該在怎麼樣的時間點使用這些功能呢?

來幫大家總結一下,到底該在什麼樣的時間點使用正確的模式,才可以帶來最真正的便利,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全程使用M模式就好,隨心所欲的調整,但時間不等人,在調整得當下可能瞬間就過了幾張美好的畫面,所以講求速度之下,來告訴大家怎樣使用才能更快速。

P模式:最方便的模式,基本上不需要額外調整都可以隨時拍出好照片(方便指數*****)

A模式:光圈先決模式,可以在你想要隨時調整景深範圍時,快門由電腦計算(方便指數****)

S模式:快門先決模式,在想要捕捉快速移動的物體時使用(方便指數***)

M模式:全手動,建議對攝影有基礎了解者使用(新手方便指數*)

在這些情況下用這些模式,是可以讓你提高攝影速度,P/A/S/M模式可以很好用、很方便,這樣大家清楚了嗎~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