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攝影教學-一種測光打天下,『矩陣測光』也可以拍出超棒的照片!

底片攝影

矩陣測光打天下,新手們別怕

對於新手們,在還不清楚相機整體操作時,根本不知道測光要怎麼使用吧,連光圈快門可能是甚麼怎麼調?都還不清楚,怎麼可能要你們懂測光!沒關係,即使使用最基礎的矩陣測光(全區域測光),都可以很簡單的拍處好照片,幾乎所有照片的類型都可以使用到喔!因為矩陣測光可以說是,所有測光裡面最基礎的模式,不需要太過煩惱怎麼使用,所有場景都可以適用!當然在使用矩陣測光時也要記得曝光補償的EV值設定!當我們記得這些東西時,矩陣測光也可以在非常多的情況下使用!因為矩陣測光是所有測光之中,最好用也是最範用的測光!無論是在『正常日光下、逆光拍攝下、拍攝大量黑與白的場景』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都可以使用矩陣測光!

矩陣測光的好朋友!曝光補償EV值

在使用矩陣測光時,有一個必須同時使用的就是曝光補償,他可以針對你的場景做亮度的增減,這邊必須了解,曝光補償並不是像photoshop一樣後製,而是直接針對光圈、快門、ISO更改曝光值,藉此改變亮度喔!

(補充相機中設定曝光補償照片)

矩陣測光的使用技巧

  • 正常受光日光下

在正常的日光照射下,順光拍攝用矩陣測光,其實是最基本的,他可以針對你的畫面中多個區塊進行曝光,在經過電腦計算出整體曝光值是最適合的,就可以拍出一張正確曝光值的照片了!

Matrix metering

正常曝光下細節保留多

  • 逆光拍攝

在逆光拍攝下用矩陣測光其實很好用也很簡單,因為他會針對多畫面進行曝光,他發現背後很亮時,相機會針對過亮的地方進行調暗,所以主體就會變得很黑,背景才會是正常曝光,前提是要你的主體不可以佔整體畫面超過一半以上!切記!

Matrix metering Matrix metering

  • 拍攝黑(暗)/白(亮)場景

遇暗則暗(-EV)/遇亮則亮(+EV),這其實就是拍攝主體都是很亮或這都是很黑時使用的一句話喔,例如拍攝:雪地、夜景….等等!就必須這麼做,因為相機會誤會以為過亮了或者過暗了,產生錯誤的判斷!

Matrix metering Matrix metering

 

  • 拍攝人像時

拍攝人像時,人臉的亮度應該都要有正確的曝光值,當你在使用矩陣測光時,一定要先仔細觀察人物四週的光線來作 +/-EV 補償,例如:

順光拍攝: →臉孔有著正常充足的受光 →不用調較EV
背光/逆光: →拍剪影 →不用調較,有需要可減EV
背光/逆光: →主體要正常曝光 →+2至+3EV
日系風格: →光亮、淡淡然的感覺 →+EV

Matrix metering

  • 面對強光拍攝

面對強光拍攝時,相機會有機率的讓整體畫面變得過暗,必須增加EV值才可以保持原有的亮度喔!

Matrix metering

測光模式使用結論

其實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矩陣測光(全區域、多畫面測光)都是最常使用的,因為也是最方便的一種使用模式,但對於某些場合或者場景,都沒辦法有好的曝光,或者怎麼調整光圈快門都沒辦法拿捏到滿意的曝光值,因為都常常忘記了有曝光補償EV值的幫助喔,希望這邊可以幫助到大家解惑!多多運用上面的技巧,可以幫助你拍攝出一張正常的曝光值喔!

 

引申閱讀>>>攝影基礎知識-如何使用測光模式?你選對了嗎?該怎麼判斷?

 

gapple3c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