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基本教學-最好用的A模式-適合新手使用的光圈先決快速入門攝影

填充構圖

最適合新手使用的光圈先決模式

A模式(光圈先決)為什麼可以說是最適合新手使用的呢?因為光圈先決顧名思義,就是你只需要調整光圈就可以了,其他參數都由電腦幫你計算,即可以完成一次完整的曝光,所以需要思考的東西可以大大的減少,增加你拍照的速度,A模式光圈先決,只需要思考你要的景深以及你拍攝的是人像還是風景、環境的明亮..等等,利用景深的深淺區分,輕鬆搞定你要的曝光!超級輕鬆不費力的拍攝模式,讓新手也可以輕鬆駕馭一台功能複雜相機!

A模式基本教學

A模式(光圈先決),在這個模式下,我們只需要考慮你要的光圈大小即可,其他的參數(快門ISO),都交由電腦幫你處理,所以我們在拍照時,只需要思考以下兩點。

  1. 景深深淺

  2. 環境亮度

只需要思考這兩點就可以了,是不是超簡單!

(拍攝相機設定A模式畫面)

安全快門

景深的深淺

當景深的深淺要做決定是,可以分為兩種方式!

  1. 人像(主體明顯)
  2. 風景(單一景深)

當拍攝風景時光圈可以縮小、拍攝人像時光圈放大!這樣就可以囉

(拍攝相機拍攝人像光圈設定值畫面)

(拍攝相機拍攝風景光圈設定直畫面)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大光圈(淺景深)

大光圈的使用時機

小光圈(風景)

環境亮度

當你考量到環境亮度時,有了解過基本的光圈就大概知道!

  1. 環境明亮(小光圈)

  2. 環境昏暗(大光圈)

當然還有綜合的版本!我們繼續往下看!

(拍攝環境明亮使用A模式照片)

散射法則

較暗的環境開大光圈

環境明亮的拍攝人像

這時候因為環境明亮但我需要拍攝人像攝影該怎麼辦呢!

  1. 以人像攝影為主,少為縮小一點光圈,其餘由快門補足

這樣就可以囉!是不是超簡單

光圈先決

 

新手快速入門A模式超推薦

A模式可以說是對新手來說最友善的方式!超級簡單的理解方式,也可以讓新手拍出大師級作品,說真的光圈先決是小編最愛的方式之一,因為真的很快就可以拍完一張作品,省時又不費力,尤其是以前的底片相機很多都使用光圈先決的設計,因為以前的鏡頭都是手動對焦手動光圈,所以使用光圈先決也可以說是小編的習慣啦!推薦給大家多多練習囉!

1.環境明亮程度

2.使否需要景深

只需要簡單的思考現在環境使否需要這兩點的要求!就可以簡單的操控A模式光圈先決!

引申閱讀>>>>>相機基本教學-M模式快速上手,三種方式判斷該怎麼調整光圈快門

青蘋果3C

 

奇摩拍賣